多尔衮掌握大权又有兵权 多尔衮为何没有夺位

  多尔衮掌握了政权又掌握了兵权,机会很好,为何不争夺皇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多尔衮要做什么?

  是的。第一,多尔衮的生母阿巴亥,很有可能是被皇太极代善等人胁迫,与努尔哈赤同归于尽。而皇太极和代善等人,则是害怕多尔衮成为新的帝王,可见他对自己的野心。第二,多尔衮和豪格为了皇位而大打出手,最终只能让一个孩子(福临)做了国王。第三,多尔衮在当政期间,推翻了与他一同掌权的济尔哈朗,并将顺治推翻。这种滥用职权的行为,就是他对至高无上的权力的渴望。

image.png

  (多尔衮)

  多尔衮有这个本事吗?

  当然有。第一,多尔衮在当朝时,以文武之术,攻入关中,建立了中原,剿灭了北方的农民起义,击败了南明,几乎一统了整个国家。第二,多尔衮在白旗和镶白两旗上的位置上,将这两面旗帜改为“上三旗”之一,朝中的重臣,大多都是自己的力量。第三,顺治是个懦夫,多尔衮要想让他坐上这个位置,那是轻而易举的事情。

  多尔衮既然要做皇上,自然也是可以做的,多尔衮为何不把顺治弄成自己的皇帝?

image.png

  (皇后娘娘)

  第一,多尔衮性情温和,能耐,不愿以武力谋夺皇权。

  从两点来看,多尔衮性格温和,也很有耐心。第一个:他的生母阿巴亥,在努尔哈赤死后,一直没有发作,也没有为他的娘亲复仇,所以,他很受皇帝的宠爱。第二点:鳌拜等人想要支持皇太极的后代,但是多尔衮却不敢正面对抗,采取了一种妥协的方式。这也证明了多尔衮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的治国之道要温和一些,而不是鳌拜这样的人。

  按照他的想法,只要他能顺利登上皇位,那么一切都会水落石出。其实,他就是这么干的。在政治方面,他有许多不需要经过顺治的命令。而且,他对陛下的称谓,也是越来越像了。从“九王爷”,到“摄政王”,到“父皇”。此外,据史书所说,到了后期,他所用的仪仗、音乐和护卫,皆为皇帝。这一切,都是帝王之道。

  可惜,多尔衮从马上摔了下来,身受重伤,他的心愿并没有实现。

image.png

  (孝庄太后)

  第二,多尔衮忌惮顺皇帝的生母孝庄,对皇位的争夺颇有微词。

  在多尔衮和孝庄的故事中,流传着许多的故事,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孝庄与多尔衮的婚事。而从这些传闻中,可以看出孝庄超乎寻常的协调性。

  顺治年纪小,性情也有些怯懦。不过,孝庄的出现,让多尔衮对登基之路颇为警惕。孝庄是一位极具政治才干的女子,对待多尔衮的态度也比较温和。从孝庄和多尔衮的故事中,就能看得出来,孝庄的心机有多深。换句话说,孝庄用了一种特殊的方法,让多尔衮有了登基的欲望,却又不敢做,更不愿意做。

  第三,八旗制给了他极大的限制,让他不能随意发动叛乱。

  八旗体制使清朝政权不在一人手中,而在各个旗国的诸侯手中(康熙以前如此)。当年多尔衮之所以不能登上王座,就是受到鳌拜、索尼等两黄旗势力的强烈抵制。多尔衮虽然贵为摄政王,可是实际上,他控制的只有正白旗和镶白旗,而不是所有的旗帜。多尔衮若是要趁机抢先登上王座,那么其余六面的人绝对不会同意。以敖白的脾气,他肯定会和多尔衮干架。如此一来,多尔衮不仅无法登上王座,反而会导致清朝内部出现内乱,甚至会导致新的统治体系崩溃。

  综合上述种种因素,多尔衮并未急于登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