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苏手握三十万秦军,为什么看到秦始皇的圣旨就自杀?

  很多朋友都很疑惑扶苏手握三十万秦军,身边还有蒙恬这样的大将,为什么看到秦始皇的圣旨就自杀,且不说圣旨是假的,就算是真的,凭借三十万秦军和蒙恬,难道还不能反抗一下始皇帝吗?

  其实这真不是扶苏迂腐,更不是扶苏蠢,而是秦国的法律注定了他反抗也没用。可能很多人不明白,秦国的法律严苛到了什么地步,在高度集权的封建社会,法律是指“国家根据统治阶级的利益而制定或承认的,并由国家强制力所保障的行为规范的总和”。总之,法律是为统治者服务的。而当时的统治者,不是扶苏呀。

图片.png

  就算秦始皇把扶苏培养成接班人的心昭然若揭,满朝文武都知道,但是秦国的统治者还是嬴政,不要说秦朝没有立太子的制度,即使有,太子也将是未来的统治者。没继承皇位之前,扶苏说的话都没用。皇帝的命令等同于法律,他只能服从。

  我们开了上帝视角,当然知道是胡亥赵高李斯命令扶苏自杀的,但是扶苏并不知情,诏书是以秦始皇的名义发的,法律上来说,就是始皇帝要他死。大将军蒙恬虽然提出异议,但也只是怀疑其中有阴谋诡计,并不是说他可以违抗皇帝的命令。

图片.png

  那么有小伙伴就要说了,既然有怀疑,为什么扶苏不能证明这个命令是阴谋,而不是皇帝的本意呢?这个是没有办法的,当时又没有手机微信,打不了视频电话,秦始皇远在千里之外,扶苏他能做的就是派一个使者,向皇帝请示。但是我们知道秦始皇已经死了,他去世的消息一直被隐瞒着。扶苏就算发出一百封请示信,也只会收到赵高胡亥以秦始皇名义发出的回信。当然回复的内容不会变,还是要扶苏去自杀。

  按照秦国的法律之严明,扶苏既然无法得到皇帝的命令改变决定,他就必须死,不然就是违背了国家法律。就算有30万秦军又有何用,他们本质是听皇帝的。如果太子和皇帝之间有矛盾和分歧,90%的士兵都会毫不犹豫地服从皇帝,与太子作战。也就说说,扶苏根本叫不动他们。

  扶苏生性宽容,但也没到把自己的生命不当回事的地步,求生是种本能,他之所以自杀,是因为知道自己就算反抗也必然会失败,不做无用功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