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所说的汉服指的是汉朝时期人们的服饰吗?
2022-11-17 10:22:34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中国历史上的服饰在世界各民族中都有着非常鲜明的特征。目前随着一些短视频APP、动漫作品中的一些分享,让很多人重新爱上“汉服”,事实上,汉服指的并不是某一个历史时期中国范围内的穿衣风格,而是以汉族人为代表的穿衣风格的统称。简单来说,目前我们生活中经常看到的汉服已经是一种变形,大部分是根据唐宋时期的穿衣风格进行演变而来,而还有部分则是不同时代的穿衣表现。

image.png

  真正传统的汉服诞生就在中国的第一次大统——始皇时期。在此之前,由于国家众多,而穿衣上,根据国家地域的不同存在很大的差异。那么汉服诞生之前,中国人又是怎样的穿衣风格呢?

  其实,从春秋时期开始,丝绸就成为了中国最高端的穿衣选材之一,在《孟子·梁惠王上》中提到:“五亩之宅,树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食肉矣”。这里面的“帛”本身就是指的锦缎丝绸。

  由于各个地区的穿衣传统不同,比如,秦国民风彪悍,在穿衣上表现为轻便实用。而赵国也继承了这一特点,并由君主主导进行了“胡服骑射”,其中胡服指的就是短小轻便的衣物。而楚国齐国,分处南北,楚国穿衣喜欢鲜艳,而齐国人穿衣则爱奢华。其中深衣是具有代表性的全民衣物,它是平民的礼服,是贵族的便装。中国服饰史据记载,深衣有4种不同名称:深衣、长衣、麻衣、中衣。

image.png

  随着秦朝统一之后,中国的服饰发展开始逐渐同步起来,但是阶级层次之间的差异也愈加明显。皇族、士大夫阶层、农民,他们的着装则开始完全不同起来。冠服制度成为了统治者控制社会的一种手段,就目前尤其盛行的女性服饰来说,一样延续了深衣制。比如西汉马王堆出土的素纱襌衣,据了解就是丞相夫人的辛追欲露华丽外衣纹饰,因此在色彩艳丽的锦袍外面罩上一层轻薄透明的襌衣。

  从汉朝开始,中国的服饰开始多元化发展,而到了唐宋时期,汉服文化到了顶峰,无论是从色彩上还是制衣工艺上,都不输于现代人。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汉服文化开始影响周边国家,无论是高句丽(韩国朝鲜)还是日本,从他们现在所遗留的历史服饰来看,其根源都来自中国的汉服。其中日本和服基本与唐朝时期的汉服区别,不是深入了解可能真的难以区分。

  现在二次元文化不断强大,很多动漫人物已经成为了爱好者们cosplay的对象,他们的穿衣风格也就是现在人们口中的“汉服”实际上已经不完全属于中国历史上真实的穿衣状况了,而如果真的对这一方面感兴趣,可以更多的走进博物馆,触碰更加真实的中国穿衣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