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在天庭与灵山的两大势力中,牛魔王为什么选了灵山?

  《西游记》中的牛魔王哪吒打崩,为了结束这种局面,牛魔王高喊:情愿归顺佛家!那么在天庭与灵山的两大势力中,牛魔王为什么选了灵山?

  天庭VS灵山 如果只有一条路那当然是没得选,然而有两条的时候,人就会犹豫,势必会将这两条出路比较一下了。那么天庭与灵山谁的前途更好呢?如果从地位高低来讲,天庭才是三界的最高统治机关而如来所在的灵山是其下属,这个原著中也有介绍。当初降服孙悟空的时候,玉帝是下旨召如来过来降妖,可见玉帝的地位要在如来之下。其实不仅仅是如来佛祖,就连三清四御都归天庭管理,安天大会玉帝下旨后,三清也有按时参加会议。

  显然天庭的地位在灵山之上。正常情况下,选择天庭,它的前途是比灵山要好的。因为有些东西天庭能给,而灵山给不了。但是对于牛魔王来说,天庭绝不是最佳选择,因为它属于妖,是天庭打击的对象,我们经常看到天庭的要 员都以降妖除魔为资历的,譬如真武大帝就曾经接受玉帝旨意去降妖伏魔,哪吒曾经降服过96洞妖魔,二郎神也有降妖的经历,可见妖族是天庭最不待见的种族。

图片.png

  可能有朋友会说孙悟空其实也是妖王,他先当弼马温后当齐天大圣不是也很风光吗?他与牛魔王还是不同的,他的出身牛魔王比不了,而且孙悟空是因为天庭降服不了才被招安,而这时牛魔王是被人家打服,显然牛魔王即使到天庭肯定也没有孙悟空的待遇。可即便是孙悟空,他在天庭也不受重视,更何况老牛。

  早就约定好 牛魔王选择加入佛家,其实是早就商量好的,古代有那么句话: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牛魔王的势力在西牛贺洲,而且地盘是相当的庞大,而西牛贺洲隶属于灵山,如来怎么会容忍自己的地盘有这么强大的一股妖族势力呢?

  对于这样的势力,一般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打压消灭,一种就是招安,让其归顺。而牛魔王其实是后一种情况,也就是说如来早就招安了牛魔王。可能有朋友会说,你这么将有依据吗?有的,我们看到牛魔王一家其实最终都有很好的归宿,牛魔王归顺佛家,铁扇公主修成正果,红孩儿投靠观音菩萨。这是别人梦寐以求的结果,而老牛一家就做到了。

  另外一点,牛魔王在冒充猪八戒的时候,曾经说了下面一番话:

  他二徒弟猪精,三徒弟沙流精,我当年做妖怪时,也曾会他,且变作猪精的模样,返骗他一场。料猢狲以得意为喜,必不详细提防。

  当年做妖怪, 就是现在已经不是妖怪了,可见他应该在遇到取经团队前身份就已经发生了改变,他选择了谁?不言而喻吧?

图片.png

  将来发展 其实每个人的选择都是为了日后更好的生活,如果牛魔王在天庭,作为降将是没有什么发展空间的,因为主流神仙都不屑于与妖王为伍,天庭更是对妖族持打压想法,在南天门外的斩妖台就是明证。

  而佛家就不同,佛门以慈悲为怀,并不限制种族,哪怕你不是佛派成员,也可以赴灵山听佛祖讲经,并不因为你是妖王就把你推出门外,从取经最后如来封赏取经团队来看,孙悟空,猪八戒,沙僧都曾经是神通广大的妖王,最后还是成了佛和菩萨,可见以如来为代表的佛派并不排斥妖族。再多说一句,被如来尊为母亲的孔雀大明王菩萨,是妖族首领凤凰的孩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