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在九子夺嫡中的实力如何 康熙最后为何会选择雍正做继承人

  九子夺嫡雍正实力如何?雍正为什么能在众兄弟中的脱颖而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都知道,在中国古代,皇位之争一向都是十分激烈的,基本都是兄弟手足之间相互残杀的地步,到了清朝康熙时期,夺嫡就达到了新的高度,在康熙的儿子中,起初最有资格参与皇位竞争的有皇长子胤禔、太子(次子)胤礽、三子胤祉、四子胤禛(雍正)、八子胤禩、九子胤禟、十子胤、十三子胤祥、十四子胤禵,史称“九子夺嫡”。

image.png

  在九子夺嫡中,八阿哥胤禩实力远比雍正实力要强,最后为什么会是雍正继承?

  大阿哥胤禔靠着自身实力和战场的功勋和太子都了十几年,后面因为对兄弟太过于心狠手辣,被康熙所厌恶。

  在看看皇十四子胤禵,都大阿哥一样,军中颇具威望,但文治能力却不足。

  此时的雍正,并不起眼,他生母身份平庸,既无背景,又无人脉,康熙对他的态度也谈不上多么宠爱,雍正能够上位,却能靠韬光养晦,一步步积攒实力。

  最后在看看八阿哥胤禩,虽然出身低微,但他志向远大,勤奋好学,身为皇子,懂得礼贤下士,待人亲和。由于能力出众,胤禩的身边很快就聚集一群支持者,其中还包括皇九子、皇十子以及皇十四子。

  虽然八阿哥拥有那么多的资源,但却是康熙最不想看到的,毕竟你还没有成为太子,就那么多人依附,要是你坐上太子的位置,自己这个皇帝还不是说架空就架空了。

image.png

  皇帝基本都是贪恋皇权的,众大臣越是越是支持胤禩,康熙就越是觉得胤禩结党营私。较早暴露自己的政治野心,这就让最有机会的胤禩失去了继位的可能。

  一个威胁到自己皇位的太子,康熙肯定是不会容许的。

  反观在此时的雍正皇帝,表现就十分的重要,深知韬光养晦的重要性,雍正对其掩饰的极好,雍正利用自己中庸的,借助佛教表示,自己对皇位没有想法,也避免了树敌。

  雍正还常常的带着自己的儿子去见康熙,在其他兄弟为皇位争得你死我活的时候,雍正却在低调行事,不与任何势力发生冲突,暗暗发展自己的势力。

  最后也正是因为四阿哥胤禛表现出来的与世无争,又加上自身也是比较有能力的,康熙帝才会敲定四阿哥继承皇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