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36变比72变更强,为什么孙悟空不去学?

  《西游记》七十二变虽然变化数更多,但是地煞变化,全称地煞七十二变;三十六变虽然变化数少,但是天罡变化,全称天罡三十六变。那么36变比72变更强,为什么孙悟空不去学?

  天罡三十六变的每一变,威力都强于七十二变的任何一变。

  这正如武侠小说中降龙十八掌和三十六路打狗棍法,虽然降龙十八掌只有十八套招式,而打狗棒有三十六套招式,远比降龙十八掌多,但降龙十八掌每一招的威力都强于打狗棍法任何一招,所以降龙十八掌也是比打狗棍法更厉害的武林绝学。

图片.png

  说到这里,大家想必很好奇,既然三十六变比七十二变更强,孙悟空为何只学七十二变,却不学更强的三十六变?

  有人认为,孙悟空不是不想学三十六变,而是菩提祖师没有教。他传授孙悟空大品天仙决后,就直接传授他躲避三灾之法的本领,也即筋斗云和七十二变。

  其实,七十二变固然是躲避三灾之法的本领,三十六变也是。关键是,菩提祖师传授孙悟空躲避三灾之法的本领,是明确拿这两种变化之术咨询过孙悟空的。

  原著第二回,菩提祖师认为孙悟空是个猴子,难以学会躲避三灾之法。孙悟空却说,他虽然猴,但长得很像人,和人没两样,可以学。菩提祖师于是问:“也罢,你要学那一般?有一般天罡数,该三十六般变化,有一般地煞数,该七十二般变化。”

  孙悟空答:“弟子愿多里捞摸,学一个地煞变化罢。”

  菩提祖师传授孙悟空本领前,孙悟空已在灵台方寸山生活了七年,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他不会不知道招式越多,并不代表威力越强,所以,他选择七十二变的原因,自然不是因为变化数多。

  孙悟空只学七十二变,却不能更强的三十六变,是因为他有不得已的苦衷,那就是他没有资格学。

图片.png

  三十六变是天罡变化,乃是天仙专修法术,猪八戒因为做过天蓬元帅,乃大罗金仙,所以能学会三十六变。而当时的孙悟空,不过是个普普通通的猴子,连太乙散仙都没有修成,怎能学习天仙专修法术?

  如果孙悟空强行学习呢?这就好比小学生硬着头皮学高数,除了一头雾水,还是一头雾水,不会有任何收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