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玉帝为什么要让奎木狼给老君烧火?有何深意?

  众所周知《西游记》里的奎木狼思凡与披香殿婢女在宝象国附近的一个洞穴里生活了13年,那么后来玉帝为什么要让奎木狼给老君烧火?有何深意?

  其实奎木狼此次犯的过错还是相当严重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以看看二郎神母亲,她与奎木狼一样,也是与凡人有了感情,然而玉帝的惩罚却很严厉,原著中孙悟空说得比较清楚:

  我记得玉帝妹子思凡下界,配合杨君,生一男子,曾使斧劈桃山的,是你么?

  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玉帝的妹子因为思凡,被镇压在桃山之下,直到二郎神长大成人才劈山救母,无论从时间上还是惩罚力度上还是亲疏关系上,玉帝对妹子的惩罚远超过对奎木狼的。

  奎木狼的惩罚

图片.png

  可是玉帝仅仅是罚老狼去给太上老君烧火,这可比镇压在桃山底下强大多了,而且从时间上来说,老狼的也要短很多,我们把时间放大到极限来分析。唐僧取经一共用了十四年,而从老狼被罚去给老君烧火,到他奉玉帝旨意率领四木禽星下凡降服犀牛精,满打满算也超不过取经的年限。

  而对于凡间与天庭的时间关系来说,天上一日地下一年,等于老狼给老君烧火连半个月都没有,这惩罚可谓轻松之致。

  所以我们很容易得出,老狼的这次下凡完全是取经需要,是玉帝给予观音菩萨的一种帮助,换句话说,奎木狼压根就是玉帝派遣下天庭的,为的就是凑一劫难。这是有先例的,比如银角大王金角大王那个桥段里,孙悟空盗走了人家5件法宝,被老君索要,当时猴子很愤恨,认为老君这是纵容弟子捣乱,可老君不肯背锅,说了下面一番话:

  不干我事,不可错怪了人。此乃海上菩萨问我借了三次,送他在此托化妖魔,看你师徒可有真心往西去也。

  显然老狼的这次下凡极有可能也是菩萨求玉帝帮的忙,既然是这样,玉帝怎么会严厉惩罚他呢?那么回到标题的问题,惩罚都是样子工程,为什么要选择给老君烧火呢?

  被罚烧火的真正原因

  很显然从上面的分析来看,奎木狼不但没有罪责,反而立了一大功,那么惩罚也是样子工程,糊弄一下孙悟空而已,可是想要达成这个目的有多种方法,为何要让奎木狼去给老君烧火呢?

  其实玉帝另有目的,大家还记得奎木狼与孙悟空大战时损失了什么吗?没错,当初孙悟空变化成百花羞公主骗了奎木狼辛苦修炼的舍利子玲珑内丹。这内丹耗费了奎木狼许多年的功夫才修炼成功,而猴子直接就给吞下,直到离开宝象国也没还给奎木狼。

图片.png

  显然奎木狼此次下凡吃了大亏,那么谁能弥补老狼的损失呢?当然是太上老君。他是炼丹的祖宗,玉帝让奎木狼给老君烧火,其实就是想让老君帮助老狼恢复功力,否则他以后怎么好意思再派手下完成任务呢?

  而老君毕竟技高一筹,在不长的时间里就让奎木狼恢复往昔的功力,这之后老狼下凡抓犀牛精才不会有任何闪失,否则失去内丹,透支了多年的功力,如何能斗得过犀牛精呢?

  因此,只要服从领导的安排,即便有时候吃点亏,那么他也会从其他方面补齐,这是一个合格领导必须具备的本事,否则哪个下属会真心跟他干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