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光宗与臣子的关系如何?发生了什么矛盾?

  宋光宗宋朝第十二位皇帝宋孝宗赵昚的第三子。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宋光宗赵惇南宋历史上一位比较奇葩的皇帝,他在位时间不长,只有短短五年,然后就去当了太上皇。

  宋光宗去当太上皇不是出于他的本意,他是被臣子们合谋逼迫他禅让的,史称“绍熙内禅”。

  “绍熙内禅”的诱因是宋光宗不孝,他在父亲宋孝宗赵昚病重期间,从不去探望,宋孝宗驾崩后,他也不去主持丧事,因此,激怒了士大夫集团。

  能逼得相对其余各朝代而言,比较守政治规则的宋朝士大夫集团主动谋划换个皇帝,可见,宋光宗和臣子们的关系有多么恶劣。

  宋光宗不是那种性格残暴,喜欢乱折腾的皇帝,他和士大夫集团的关系之所以变得水火不容,仅仅是因为他身有疾病。

  或许是因为身有某种精神类疾病,宋光宗很反感臣子们对他的不停劝谏,不愿意跟他们深入沟通,双方的印象分都在不断降低,导致了最后的决裂。

  就如绍熙(宋光宗执政时期的年号)四年时首相留正(当时官任左丞相)和宋光宗的一次冲突中,就能看出一些端倪。

image.png

  当时,宋光宗想提拔一位叫姜特立的官员,姜特立是宋光宗当皇太子时的东宫旧臣,曾担任太子宫左右春坊,算是他的亲信。

  正常情况下,皇帝想提拔一位亲信旧臣,基本上不会遭受阻拦。

  但姜特立有一点特殊,宋光宗刚继位时,姜特立仗着是皇帝亲信,公然向当时担任右丞相的留正索贿,说可以帮助留正成为左丞相,结果被留正揭发,《宋史·留正传》中记载:

  光宗受禅,主管左右春坊姜特立随龙恩擢知阁门事,声势浸盛。正列其招权预政状,乞斥逐,上意犹未决。会副参阙,特立谒正曰:“上以丞相在位久,欲迁左相,叶翥、张枃当择一人执政,未知孰先?”正奏之,上大怒,诏特立提举兴国宫。

  姜特立因留正的揭发被贬斥到地方去做了个没有实权的小官,宋光宗在绍熙四年时又想起了这位亲信,想把他再提拔起来。

  但留正在绍熙四年时,已经成为了左丞相,是百官之首,士大夫集团的领袖。

  从政治规则上来讲,宋光宗不能在留正还在朝的时候,主动去提拔因留正的原因被贬斥的官员,否则,就是在打留正这位首相的脸。

  可宋光宗完全没有考虑到留正的心情和脸面,就是不管不顾地发出了给姜特立升官的诏命。

  于是,留正只能上书自请罢相,《宋史·留正传》中记载:

  姜特立除浙东副总管,寻召赴行在,正引唐宪宗召吐突承璀事,乞罢相。

  留正引用的“唐宪宗召吐突承璀事”,是唐朝的唐宪宗想提拔亲信宦官吐突承璀,就是先等着跟吐突承璀有仇的宰相李绛被罢相后,才正式任命。

  这是一种官场潜规则,皇帝在宰相还在位时,对于他在官场上的仇人,连看重的表态都不能有,除非有不得已的理由。

  很显然,宋光宗当时没有任何特别的理由,就是突发奇想的要提拔亲信。

  而留正主动提出罢相,也是被逼得,这事关系到首相的脸面,绝对不能忍,否则,以后如何在百官面前保持威严?

  宋光宗接到留正的请求后,态度很奇怪,他既不挽留,也不接受留正的请辞,就来了一句“卿宜自处”,也就是向留正表示,姜特立我肯定要提拔,你自己看着办。

  逼得留正没办法,只能主动在家待罪,前后长达近五个月的时间里,留正就在家里等着宋光宗的处置,多次上书乞求回家养老。

  但宋光宗就一个态度,不管不问,也不见面沟通。

image.png

  留正没有被正式免职,也就一直带着首相的名头,皇帝跟首相这么长时间不见面,不商讨国事,就是为了怄气,在宋朝这个皇族跟士大夫集团无比和谐的王朝中,是极度罕见的。

  最后,是因为要给谢太后(宋孝宗的妻子)上尊号,为了表示对谢太后的尊重,必须要由首相领衔,宋光宗才勉强妥协,主动给留正发出了出来继续干活的诏书。

  可对于姜特立的升官,却不了了之,宋光宗仅仅是免除了姜特立入朝觐见的资格,该给的官职还是给了,留正的脸面到底是丢了。

  从上面讲述的留正和宋光宗的冲突中可以看到,宋光宗固执起来,连首相的脸面都可以不给,至于其余百官,更不用说。

  在《宋史·光宗本纪》的记载中,关于宋光宗对于官员上书劝谏的态度,大多是“不报”、“不听”、“不许”等词汇。

  再联系起首相留正的遭遇,宋光宗后来被群臣逼迫内禅,可以说是事出有因了,士大夫集团和宋光宗的关系,本就只维持着表面上的客气。

  而根据史书中的记载,在群臣逼迫宋光宗内禅前,多次提醒宋光宗要注意保持孝道,收获已经渐渐失去的人心的,正是被宋光宗打过脸的留正。

  只不过,留正最后的努力也没能成功,宋光宗还是因为固执的态度被赶下台,成为两宋唯一的被臣子赶下台的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