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第一个称霸的魏国,为何没能一统天下呢?
2022-12-30 10:16:48 申子 齐愍王 穆姜 苏代

  公元前453年,赵襄子、魏桓子韩康子三家分晋,公元前403年,魏与赵、韩一起被名义尚存的周天子正式封为诸侯。战国250余年历史中,魏国是最先强盛而称雄的国家,公元前公元334年魏惠王齐威王在徐州会盟,互相承认对方为王,史称“徐州相王”。不过,在战国中期,魏国“东败于齐,西丧秦地七百余里,南辱于楚”,开始衰落。公元前225年,魏国被秦国所灭,而对于后者来说,也在公元前221年剪灭六国,完成了一统天下的大业。值得注意的是,在战国初期,魏国在综合实力力压其他六国。那么,问题来了,战国七雄中第一个称霸的魏国,为何没能一统天下呢?

image.png

  一

  首先,战国初期,魏文侯任用李悝、吴起、乐羊、西门豹、子夏、翟璜、魏成等人,富国强兵,抑制赵国,灭掉中山,连败秦、齐、楚诸国,开拓大片疆土,使魏国一跃为中原的霸主。在魏国在战国初期称霸的时候,秦国、楚国燕国、赵国、韩国齐国这六国都没有崛起,比如秦国还没有进行商鞅变法,赵国没有开展胡服骑射,齐国也需要在田氏代齐后稳定内部。所以,此时的魏国,是完全有机会消灭六国的。不过,魏国却错失了一统天下的机会。对此,在笔者看来,第一个原因就是战国初期大一统的思想还没有深入人心。

  二

  在战国初期,周天子所在的东周王室虽然已经衰落,但是,分封制、宗法制等还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比如魏赵韩三家分晋和田氏代齐,都需要得到周王室名义上的认可。也即只有得到周天子的册封后,魏国、韩国、赵国才能成为正式的诸侯国。在此基础上,因为分封制的影响,大一统的思想自然没有深入人心,对于魏文侯、魏武侯、魏惠文王等魏国君主,主要是希望像春秋时期的晋国和楚国一样称霸天下,而不是消灭六国。而到了战国末期,大一统的思想则逐渐深入人心。

image.png

  三

  在战国末期,韩非子是法家学说的集大成者,其关于法家学说的著作,为秦始皇建立大一统的封建王朝奠定了理论基础。而对于战国七雄的百姓来说,在经历了长期的战争后,也希望早点结束战国时代,这自然也是大一统思想深入人心的重要体现。在此基础上,秦始皇奋六世之余烈,剪灭六国,建立秦朝。与此相对应的是,在战国初期,缺乏理论指引的魏国,除了消灭中山国之外,对战国七雄中的其他六国主要是以削弱为主,比如夺取秦国的河西之地,和赵国、韩国、楚国、齐国等诸侯国的交手,主要是希望威慑对方,以此稳固自己的霸主之位。

  四

  最后,战国初期,魏国之所以错失了一统天下的机会,和自己的地理位置存在一定的关系。在战国七雄中,魏国和韩国一样,都处在四战之地。在此基础上,韩国成为战国七雄中最弱小的一个诸侯国,并且第一个被秦国消灭。至于魏国,虽然通过率先展开李悝变法而强盛起来,但是,四战之地的地理位置,也导致魏国不得不分兵对付周边的秦国、齐国、楚国等大国。换而言之,魏国能够在战国初期率先称霸,已经是非常难得的成就了。而受困于地理位置上的缺陷,魏国的衰落可谓在所难免。而拥有关中地区,尤其是函谷关的秦国,其崛起和强大,乃至于由秦始皇嬴政来一统天下,无疑和相对有利的地理位置存在一定的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