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腊八节的起源,腊八节有哪些传统食俗?
2022-12-30 10:29:25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即腊八节。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拉开了春节的序幕,是人们辞旧迎新的开始。在节令文化中,腊八承载着亲情、友情的感动以及对未来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image.png

  起源

  腊八节来源于古代的“腊日”,在上古时期,“腊”是一种祭礼,“腊日”是举行冬季祭祀的日子。最初腊日并没有固定时期,一般在岁末的最后几天,直到魏晋南北朝时期,才被固定在了腊月初八这一天,《荆楚岁时记》中出现了“十二月八日为腊日”的记载。古时人们通常在这天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与吉祥。

  腊八节最终得以形成和确定“初八”这个日期,据说是受到佛教的影响。南北朝时期,佛教受到朝廷提倡而日益兴盛,在传说中释迦摩尼于十二月八日成道,为纪念此事,佛教徒于此日举行法会,用香谷和果实等煮粥供佛,名为“腊八粥”。于是,本为君王祭祀节日的腊日,便与佛教的“佛成道节”合流,后来经过历代演变,逐渐成为民间节日。

image.png

  食俗

  时至今日,腊八节留下不少传统食俗,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腊八粥。我国喝腊八粥的历史,已经有一千多年,最早的文字记载是在宋代。在宋代,每逢腊八这一天,不论是皇宫贵族、朝廷官员还是普通百姓,都要做腊八粥,各寺庙也会用香谷、果实等煮粥来赠予信徒,也会散发给穷人们。到了明清时期,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

image.png

  到了现代,经过多年的演变,腊八粥在不断传承中添加了不少地方特色,形式更为丰富,在各种米、各类豆、不同干果等食材的基础上,各地区还会加入不同食材,例如豆腐、薯芋、肉品、蔬菜等熬煮而成,丰富的食材中寄托着满满情谊。

  除了腊八粥,各地还有一些特色食俗。华北大部分地区在腊八节这天会用醋泡蒜,名为腊八蒜;安徽黟县地区会晒制豆腐,名为腊八豆腐;湖南等地会在腊八节用黄豆制作腊八豆;陕西关中地区,则会在腊八节吃腊八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