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称霸战国的魏国,为何会被秦国碾压呢?
2023-01-11 10:23:47 尹文 田骈 齐宣王 庄子

  现在说到战国时期谁的实力最强,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便是秦国,因为最后正是在秦国锐士的刀剑之下,中国第一次实现了真正的统一。但是战国的跨度毕竟长达二百多年,秦国并不是从一开始就这么强大的。事实上在战国初期,列国当中实力最强大的恰恰是后面被秦国暴揍的魏国

  广纳人才,成就了魏国的战国首霸

  三家分晋之后,魏国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一个诸侯国。到了公元前403年,周威烈王册封魏文侯为侯,魏国正式成为了一个被列国所承认的诸侯国。而魏文侯也开了他振兴魏国的事业,在魏文侯时期,魏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实力一下超过了周边的其他诸侯国。

  魏文侯取得如此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对人才的选拔与任用。在魏文侯当政的时期,正值新兴的地主阶级觉醒,社会生产关系急需一场变革。魏文侯深知社会变革的重要性,于是将求贤任能作为国家发展的首要任务。

image.png

  在翟磺的帮助之下,魏文侯招揽到了法家始祖李悝、军事家改革家吴起、无神论者西门豹、名将乐羊等四人,又花了重礼从东方迎来儒家大师卜子夏、田子方、段干木。同时重用狐卷、箕季、任座、师经、公式成父等直言极谏之士。一时间,魏国群英荟萃,形成战国时期最早的一个人才中心。

  为了顺应社会变革,魏文侯提拔法家始祖李悝为相国,得到重用的李悝也倾尽全力推行新法。李悝先是废除了世卿世禄制,实行“食有劳,禄有功,赏有能”,“夺淫民之禄以来四方之士”。在官员选拔上,改成了按能力和功劳选拔的方式,建立起崭新的官僚体制;社会生产上,作“尽地力”之教,鼓励耕作,增加生产,实行“平籴法”,稳定米价,安定民心。此外李悝还作《法经》六篇,以此维护社会秩序。

  作为军事家跟改革家的吴起,也在河西进行社会改革。使“四境之内,成训教,变习俗。使君臣有义,父子有序”。在军队中实行“武卒制”,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西门豹在邺县废除为河伯娶妇的陋习。实行藏粮于民、寓兵于农、示民以信的改革措施。“发民凿十二渠,引河水灌田,富魏河内”,使邺县成为魏文侯改革中的一面光辉旗帜。

  经过了李悝、吴起、西门豹等改革派的变革之后,魏国呈现出了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拥有了强大的国力之后,魏国便开始在军事上寻求对外出击。公元前409年,吴起率兵攻秦,拔秦五城;前406年,乐羊攻灭中山国,使之并入魏土;两年之后,魏又联合韩、赵两国败齐于灵丘,攻入齐长城。前400年,三晋联军败楚师于榆关,前391年再败楚师于榆关、大梁。到了魏武侯初期,魏国已经攻占黄河以南的大梁、襄陵、鲁阳等大片土地,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原霸主。

image.png

  轻视人才,霸主易位沦为弱者

  不同于魏文侯,继位的魏武侯并不是一个重视人才的君王。在魏文侯时期受到重用的吴起,到了魏武侯时期不仅没有得到应有的相国之位,还多次受到魏武侯的猜忌。最终在相国公叔痤的陷害之下,吴起逃离了魏国来到了楚国,并且与楚悼王成就了一番变法革新的事业。

  比魏武侯更不如的是他的儿子魏惠王,在魏国一百七十九年的历史当中,在位时间最长的当属这位魏惠王了。在他长达51年的掌权阶段,相继错失了变法名臣商鞅、杰出军事家孙膑、纵横名士张仪

  特别是商鞅,老相国公叔痤病危之际曾对魏惠王说:“有御庶子公孙鞍,愿王以国事听之也!为不能听,勿使出境”。结果魏惠王因为商鞅出身没落贵族、无名师指点而将其弃之不用。对于公叔痤“为不能听,勿使出境”的建议也不予理会,结果便是秦国在得到商鞅的变革之下,成为了压垮魏国霸主地位的最后一根“稻草”。

  纵横名士张仪本就是魏国人,因出身低微得不到重用,几经波折之后,来到了秦国,受到了秦惠文王的重用。官拜秦国相国的张仪以一张利嘴戏耍山东六国,为秦国顺利地拿到了魏国的河西之地,让魏惠王颜面尽失,同时也让魏国彻底失去了外交上的自主权,成为了朝秦暮楚的墙头草。

  魏惠王去世之后,相继继位的几代魏国国君都继承了他轻视人才的基因,又相继错失了范睢、尉缭子等优秀的人才。最终因为轻视人才而错失人才的魏国只得走向了衰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