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末年武将和军队数量不少,为何没人去救崇祯?

  明朝末年的时候,虽然四处都是危机,但是武将和军队数量依旧不在少数,明亡后甚至还有许多忠臣殉国,那么当崇祯遭难的时候,为什么没有一个人率兵勤王、进京救驾?

  具体的情况要具体的分析,当时的朝廷已经失去了对时局和地方政府的绝对控制权。就比如崇祯向皇亲国戚们借钱支付开销,遭到包括岳父周奎在内的大臣们的一致抵制。更过分的是,他们甚至还把家具和杂物摆在街上卖,以此来羞辱皇帝

  在地方层面,也是如此。纵观北方各地灾情,人民水深火热,南方却商业繁荣,经济发达。按理说,这个时候应该降低传统农业税的比重,加强商业税。这样做的话,就必须免除受灾农民的赋税(当然农民还需要其他救济),向商人收税,以维持明朝庞大的日常开销。但由于崇祯个人原因和朝臣原因,以及南方民众的共同抵制,这一政策根本无法推行。

图片.png

  同样,每个武将心里都非常清楚,只有保持军事实力,才能保住全家人的富贵,或者说是生命。一旦失去了手中这支小小的军队,要么被打败,要么被诽谤,被逮捕,被囚禁,反正绝对会不得善终,看看为崇祯卖命的袁崇焕卢象升、熊廷弼的结局,就知道绝对不可以进京去保护皇帝了。

  所以李自成张献忠、罗汝才等农民起义时,各地武将的步调都出奇的一致:你来,我打;你走后我不会追;只要你不抢我的地盘,我就不打死你。

  后来,当北京告急,崇祯传令勤王的时候,很多将领都要考虑这个问题:现在进京,能打赢吗?会损失多少兵力?打败侵略军后,朝廷有钱赏赐吗?是不是还会鸟尽弓藏,对自己痛下杀手?

  其实如果只是这些原因,倒也不至于一个人都不来救崇祯的命。况且北京是首都,崇祯是皇帝。崇祯一死,明朝就完了。你只依靠几万或者几十万的军队,也无法在乱世中生存多久。

  武将们无法前来的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当时的起义军实在是太多了,今天这边来一个,明天那边又冒了出来。著名的李自成、张献忠都已经建立了政权,东北的女真也摩拳擦掌,时刻准备取代明朝进军中原。

  在这种情况下,武将们在自己的驻地其实也不好过,肩膀上的担子非常重。比如吴三桂,当时的任务就是防守辽东清军。如果他敢擅自离开,清军必然马上入关,结果就可能是由清朝直接灭亡明朝了。

图片.png

  再比如左良玉,在1644年3月刚刚被封为“宁南伯”,主要任务就是对付活跃在南方、已经在武昌称“大西王”、建立了政权的张献忠的。如果他去救崇祯,李自成的问题是解决了,张献忠却得手了,结果就可能是由张献忠来灭亡明朝了。

  所以说明末的武将不少,但是基于个人原因和现实原因,他们真的无法赶去崇祯的身边抵抗李自成,最后崇祯上吊也实属无奈之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