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府出现的鲜花中,为何没有牡丹?

  红楼梦中贾府出现的鲜花中,为何没有牡丹?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金陵十二钗每个人都代表一种花,薛宝钗牡丹花;林黛玉芙蓉花;元春石榴花;探春玫瑰花;李纨杏花;妙玉梅花;迎春茉莉花;惜春宝相花;湘云芍药花;秦可卿海棠花;王熙凤凤仙花;巧姐到底是什么花还真不好说,关于巧姐的记载太少。因为巧姐是七月份生日,七月份的花神是兰花。还有说巧姐是梨花。

  宝钗的牡丹花,只有两处。

  一处画在竹签上的画,没有实物。

image.png

  宝玉生日,怡红院玩占花名游戏。

  宝钗便笑道:“我先抓,不知抓出个什么来。”说着将筒摇了一摇,伸手掣出一签。 大家一看,只见签上画着一枝牡丹,题着“艳冠群芳”四字。下面又有镌的小字, 一句唐诗,道是: 任是无情也动人。 又注着:“在席共贺一杯。此为群芳之冠,随意命人,不拘诗词雅谑,或新曲一支 为贺。”众人都笑说:“巧得很!你也原配牡丹花。”

  大家一致认为宝姐姐配牡丹花。

  贾政试才大观园时,顺带有一句“越牡丹亭”,还是不知道牡丹亭里,或者外面是否种植了牡丹花。

  薛宝钗代表的是牡丹花,然而纵观前八十回,除了这两次关于牡丹花的描述,没有任何关于牡丹花的描写。

  按理说牡丹花花型美丽,花朵硕大,是富贵的象征,贾府里应该大面积种植才是,为什么前八十回里没有牡丹花呢。着实奇怪。

  其他金钗的花都有实物,都有鲜花的描述。

  元春的石榴花。

  湘云和翠缕说阴阳的时候提到了石榴花。

  翠缕道:“他们那边有棵石榴,接连四五枝,真是楼子上起楼子,这也难为他长。”

  湘云说的:“花草也是和人一样,气脉充足,长的就好。”此时的元春在宫里春风得意,她刚刚省亲,有皇上的宠爱,元春春秋正盛,因此石榴花长得十分好。

  李纨的杏花。

  李纨的稻香村里有“有几百株杏花,如喷火蒸霞一般。”

  探春的玫瑰花,惜春的宝相花,都在怡红院的后院里。

  大观园改革时,李纨说:“怡红院别说别的,单只说春夏两季的玫瑰花,共下多少花朵儿?还有一带篱笆上的蔷薇、月季、宝相、金银花、藤花,这几色草花,干了卖到茶叶铺药铺去,也值好些钱。”这些花都在怡红院的后院。宝玉的怡红院是一个小花园。

  迎春的茉莉花。

  38回,其他姑娘钓鱼的钓鱼,看鸥鹭的看鸥鹭,只有迎春又在花荫下拿着花针穿茉莉花。一个“又”字说明,迎春经常独自穿茉莉花玩。

  妙玉的梅花。

  妙玉的栊翠庵有梅花,白雪红梅煞是精神,香清益远。芦雪庵联诗后,宝玉向妙玉还要来一枝红梅花,大家欣赏,并且写了四首咏红梅花诗。

image.png

  宁国府的花园内也有梅花,梅花盛开之际尤氏请贾母和王夫人等去吃酒赏梅,宝玉在秦可卿的卧房里睡了一觉。

  赖大家的送薛宝琴,两盆腊梅,两盆水仙。宝琴把一盆水仙送给了黛玉,送了探春一盆腊梅。

  王熙凤是凤仙花。

  大观园里显然种了许多凤仙花,因为晴雯的指甲就是用凤仙花染红的。

  湘云的芍药花。

  憨湘云醉眠芍药裀,是一幅非常唯美的画面。宝玉生日,湘云喝醉了,她卧在山石僻处一个石凳子上,枕着用鲛帕包了一包芍药花瓣,已经香梦沉酣。四面芍药花飞了湘云一身,脸上、身上、衣裳上都是芍药花瓣。她手中的扇子掉在地下,被落花埋了一半。一群蝴蝶围着湘云上下翻飞。

  秦可卿的海棠花。

  秦可卿的卧房里有一幅唐伯虎画的“海棠春睡图”。贾宝玉的怡红院有一株西府海棠,其花色红晕若施脂粉,“轻弱似扶病,大近乎闺阁风度”。

  巧姐的梨花和兰花。

  林黛玉的后院有一株梨花。

  86回,有人给王夫人送了四盆兰花,王夫人就给宝玉和黛玉各送了一盆兰花。

  以上,除了牡丹花,都有实物存在。

  林黛玉的芙蓉花在《红楼梦》里比比皆是。

  林黛玉的芙蓉花,在书里有许多记载。芙蓉花又称荷花,莲花。

  花签。

  黛玉掣花签,便抽出一根。

  只见上面画着一枝芙蓉,题着“风露清愁”四字。那面一句旧诗,道是: “莫怨东风当自嗟。” 注云:“自饮一杯,牡丹陪饮一杯。”众人笑说:“这个好极。除了他,别人不配做芙蓉。”黛玉也自笑了。

  贾政第一次进大观园,就看见莲花图案的台阶。

  贾政先秉正看门。只见正门五间,上面桶瓦泥鳅脊;那门栏窗隔皆是细雕新鲜花样,并无朱粉涂饰;一色水磨群墙,下面白石台阶,凿成西番莲花样

  池塘里的芙蓉花。

  翠缕和湘云提到过荷花。

  翠缕道:“这荷花怎么还不开?”湘云道:“时候儿还没到呢。”翠缕道:“这也和咱们家池子里的一样,也是楼子花儿。”

image.png

  刘姥姥逛大观园,贾母等坐船时,便有枯荷。

  宝玉说破荷叶可恨,为什么不叫人拔走,黛玉道:“我最不喜欢李义山的诗,只喜他这一句:‘留得残荷听雨声。’ 偏你们又不留着残荷了。”宝玉一听,便不叫人拔枯荷叶了。

  晴雯死后,有芙蓉花的描写。

  恰好这是八月时节,园中池上芙蓉正开……独有宝玉,一心凄楚。回至园中,猛见池上芙蓉,想起小丫鬟说晴雯做了芙蓉 之神,不觉又喜欢起来,乃看着芙蓉嗟叹了一会。忽又想起:“死后并未至灵前一 祭,如今何不在芙蓉前一祭,岂不尽了礼?”……因用晴雯素日所喜之冰鲛縠一幅,楷字写成,名曰《芙蓉女儿诔》,

  宝玉又备了 晴雯喜欢的四样吃食。在无人之时,命小丫头捧到芙蓉花前,将《芙蓉女儿诔》挂于芙蓉枝上。

  物品上的芙蓉花图案。

  元春赐给宝玉和宝钗每人一领芙蓉簟。即有芙蓉图案的凉席。

  贾母带了一群人进入大观园,碧月捧过 一个大荷叶式的翡翠盘子来,里面养着各色折枝菊花。让贾母戴花赏菊。

  贾母请刘姥姥吃酒,

  上面左右两张榻,榻上都铺着锦裀蓉簟,每一榻前有两张雕漆几,也有海棠式的,也有梅花式的,也有荷叶式的,也有葵花式的,

  几案图案有荷叶、海棠、梅花图案的,唯独没有牡丹图案的。

  牡丹花是富贵人家都爱种的花,贾府里为什么没有呢?

  《爱莲说》云: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

  贾府是传世百年的公爵府,本身贵不可言,这样的家庭不会用牡丹这样的富贵花来装点门面,反而喜欢花中君子——莲花(芙蓉花)。

  贾府里在荷塘里养莲花,还有四只采莲船。这说明大观园里的芙蓉花相当多。

  贾府不仅芙蓉花多,贾府的摆设上也有许多芙蓉花的图案。这都说明贾府喜欢芙蓉花,喜欢出水芙蓉的出污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

  宝钗为什么和宝玉过不长?就是因为贾府不养牡丹花也不喜欢牡丹花。

image.png

  贾府的家风崇尚高洁,不喜欢富贵。

  薛宝钗虽然在生活上简约,但是骨子里是崇尚富贵之人,她是富贵牡丹花。薛宝钗与贾府的文化气质格格不入。宝钗却嫁给了宝玉,他们两个人的个性、追求完全不同,最后分道扬镳也在情理之中。

  贾府喜欢的芙蓉花,其家风与黛玉的气质相同,可是黛玉死了,所以贾府也灭亡了。

  贾府少牡丹,多芙蓉,说明了作者偏爱黛玉。

  宝钗和黛玉并列第一,作者对二人似乎没有什么偏爱。表面看作者似乎更喜欢宝钗,因为宝钗在作者口中没有丝毫缺点,是一个非常完美的人。作者写了黛玉的优点,也写了黛玉的缺点,黛玉不太完美。

  从作者对牡丹花和芙蓉花的描述可知,作者太偏爱芙蓉花了,到处都有芙蓉花的影子。作者对牡丹花太吝啬,甚至没有让读者看到一株真实的牡丹花。由此可见,作者喜欢林黛玉,不喜欢薛宝钗。

  我们看到的牡丹花是画里的,也就是假的,薛宝钗这个牡丹花是假的,不是真的。她无法给贾府带来富贵。宝钗和宝玉结婚后,贾府被抄家。宝钗再也不是国公府的少奶奶。所谓的富贵牡丹,只是一幅假画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