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走投无路哀求百官捐钱 崇祯为何不学李自成抄家

  崇祯苦苦哀求百官捐钱无果,为何他不效仿李自成,直接抄官员的家,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都说王权至上,古人云: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可皇帝纵然是一国之君,也并不是真的可以实现唯我独尊,有些时候要受制于各大家族和势力,要听从文武百官的意见和请求,甚至还要被个别的功高盖主的大臣威胁。

  这还不得最严重的,明朝时期的崇祯皇帝更惨,他在位的时候因为国家太穷,又面临内忧外患的战乱局面,要想面对困难就必须具备一定的经济条件,可是短时间内根本不能弄到钱,走投无路的情况下他居然哀求大臣为国家捐钱,可是最后没有任何结果,话说他怎么不学学李自成直接抄官员的家呢?不是他不想,而是不能也不敢这样做啊!

image.png

  01宦官当权,明朝被推向深渊

  在明朝末年时期,宦官当权,尤其是在朱由校在位期间,魏忠贤客氏专权,制造了“乙丑诏狱”“丙寅诏狱”等冤狱,他们迫害贤良,栽赃陷害东林党人,而眀熹宗朱由校也是不明事理,依旧相信乳母客氏的一面之词,正因如此,也造成了国内各种社会矛盾激化,其中最主要的忧患则是来自辽东后金对明朝的威胁。

  除此之外,因为魏忠贤等人的独断专横也导致大权旁落,政局动荡不定,此时虽然没有爆发大规模的战乱,但已经到达了临界点,紧接着朱由校去世,魏忠贤也失去了靠山,被继位的崇祯皇帝处死,这才彻底结束了宦官专政的局面。

  看似是清除了一颗毒瘤,按理说明朝可以有更好的发展,但是实际上已经为时已晚,国内民生凋敝,百姓生活困苦,原本腐败的官僚体系没有办法从根本上改变,重要的是战乱四起,北方有清军蠢蠢欲动,随时都想越过山海关,而国内有李自成等起义军揭竿而起,崇祯皇帝接手的其实是一个已经破败不堪,难以挽救的王朝。

  02试图挽救明朝,被迫和官员“借钱”

  可即便面临这么多的问题,崇祯皇帝也没有放弃,别看他被世人冠以亡国之君的名号,但是他并不是昏庸无能,也不是没有什么作为,在位期间兢兢业业,每天都是早起晚睡,和大臣商议对策,如何挽救于万民于水火之中,如何可以逆转国家灭亡的命运,但是奈何明朝已是走到了穷途末路的地步,就算崇祯是大罗神仙也不可能逆转乾坤。

image.png

  要说当时的明朝破败到什么程度了呢?只能说皇帝都快穷的吃土了,崇祯身为一国之君,总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国家走向灭亡,就算是真的无法挽救也要尽最后的力量尝试一下,于是他开始节衣缩食,目的就是减少开支,筹备足够多的钱财用于前线战争,用于国家建设。

  为了达成这一目的,崇祯以身作则,就比如他的衣服、袜子,都打了补丁,破了再补,同时他还得维护自己的皇族形象,所以崇祯在走路的时候故意走的很慢,就是防止衣服打补丁的地方被人看出来。

  不得不说这样的皇帝确实是称得上一代仁君,再就是后来前方战事紧急,资金短缺,为了缓解战局,崇祯只好厚着脸皮在大殿之上向文武百官筹款,这也是给崇祯逼的实在没办法了。

  国库早已空虚,要想短时间内筹集资金只能向大臣求助,可是一波宣传下来,没几个大臣是真的掏出银子来,到最后逼得崇祯将自己的私房钱都捐了出来,可这终究是杯水车薪,无法改变战局。

  当皇帝当到这个份上也确实是没谁了,不仅一穷二白,还得向臣子哀求,希望他们伸出援手,可最后还是被打脸,没人愿意支持崇祯皇帝的想法,除此之外,因为长时间操劳国事,使得崇祯在二十余岁的风华正茂之年,头发已是变得斑白如雪。

image.png

  最后等来的就是李自成攻破都城,崇祯皇帝虽然出逃,但是已经不愿意再挣扎,也无颜面对列祖列宗,随后在煤山的一棵歪脖树上上吊自杀。

  更可悲的是,李自成在攻破都城之后,开始搜刮钱财,尤其是那些王公贵族的,他屠杀了不少不愿意投降的臣子,将其财富占为己有,要是当初这些人愿意拿出钱支持崇祯皇帝,或许明朝尚有一线生机,而反观崇祯皇帝,他为何不直截了当的抄官员的家,以此来筹集资金呢?

  03崇祯为何不抄官员家筹集钱财?

  其实崇祯皇帝不是不愿意查抄官员的家,而是不能,也不敢这么做,他虽然身为皇帝,但是有些事情不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既要保持政局稳定,又要维护皇权。

  首先就是崇祯自身性格的因素,他不是一个杀伐果断的人,在有些事情上总是优柔寡断,就比如错杀忠臣就是他听信谗言所致,自己没有足够坚定的立场和主见,面对大事时一个人又拿不定主意,所以自然不会轻易查抄官员的家。

image.png

  其次就是君臣关系不合,在魏忠贤死后,东林党迅速崛起,他们曾经是忠于皇帝,忠于国家的正义一方,但是随着明朝局势的变化以及面临的困境,这些官员个个贪生怕死,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忠心耿耿,而是各怀鬼胎,同时朝堂之上党派争斗,别说和皇帝一条心。

  就是这些官员都开始撕破脸皮,当听说崇祯皇帝想要让他们捐款,这些人才不会愿意,这要是捐了,损失一定财富不说,还是削弱自身实力,甚至会被崇祯盯上,怀疑他们是不是私下里贪污受贿,要不然哪来的那么多钱。

  最后就是这些大臣已经对当时的明朝不抱有什么希望了,这些人哪个不是聪明人,谁还看不清当时的局势,李自成的大军马上就要打过来了,他们不再想垂死挣扎,而是想着怎样避在战乱之中自保,所以谁也不愿意支持崇祯皇帝,尽量避免开销,为的就是等到国破家亡之际赶紧跑路。

  而崇祯也不能没有理由就随便查抄官员的家,就算是有确凿证据,这样做只会引起混乱,搞不好朝中党派联合起来反对他,到时候他们投降于李自成,那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image.png

  04结语

  所以说崇祯皇帝没有选择通过抄官员的财产是有诸多因素考虑的,他与李自成面对的局势和问题截然不同,自然不能采用同样的方法,而且身为皇帝的他岂能为了筹钱就不顾颜面做这种让世人指责的事情,那岂不是败坏自己和皇室的名声,到头来只会起到反作用,只可惜如此有尊严和傲骨的帝王终究是难以挽救自己的国家,只能以死来结束这悲惨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