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军队到底有没有赢得卡迭石战役呢?

  公元前1274年的5月,当时的世界两大帝国决战于叙利亚境内的奥伦特河畔。尽管有法老拉美西斯二世亲自登场,也没有能让埃及军队完成预想的北进战略。与之对阵的赫挮帝国军队,则由共治的穆尔西利三世和哈图西利斯三世协同率领。他们之间的固有矛盾,让遭遇伏击的埃及人得以侥幸撤出战场。

image.png

  埃及军队仅仅在战斗的最后时刻才挽回颜面

  尽管前线军队在正面战场上遭遇失利,但当时的大部分埃及人却以为法老替自己大获全胜。哪怕是许多近现代的考古学家,也长期秉持相同的观点,将卡迭石战役当做拉美西斯二世的军事生涯巅峰。这倒不是埃及士兵的发挥有多么出色,而是他们的领袖在战后做了大量具有欺骗性的舆论宣传工作。

  此前的埃及十九王朝,一直与赫悌人争夺地中海东岸的大片富饶土地。但他们在军事技术上完全落于下风,也在军队的动员体制方面毫无优势可言。尽管埃及很早就会利用偶然发现的陨铁,打造君王专属的战场神器,却需要面对已大量普及冶铁术的强大对手。赫挮帝国也采取一套类似后世秦国的总体战手段,让核心居民的男性能从小就进行大量军事训练。加之更为广泛的采纳铁制武器与重型战车,自然在交锋中优势明显。这也是他们能够从荒凉的小亚细亚半岛山区杀出,一路进军叙利亚、黎巴嫩和巴比伦的重要原因。

  赫悌人的军事技术完全在古埃及之上

image.png

  然而,法老却不可能在国内面前承认失败。根据古埃及的悠久传统,他不仅尼罗河两岸的最高领袖,还是具有神祗血统的特殊存在。除非有难以阻挡的敌军杀到宫殿门前,就绝无可能暴露自己的对外决策低能。考虑到大部分埃及农民都目不识丁,与外部世界缺乏紧密交流,也就很容易为法老的宣传家们所轻易哄骗。但拉美西斯要的还远不止如此。他期望以更多强势手段,让国内的精英阶层与后世来者,都以为是自己赢得了卡迭石战役。

  拉美西斯是最喜欢建造个人纪念碑的古埃及法老

  很快,大量带有其名号的纪念性建筑,就逐步在埃及各地开工新建。虽然历代法老都有打造宏伟设施传统,但他们的工程总量都不如拉美西斯二世来的疯狂。无论是在毗邻地中海的尼罗河三角洲,还是靠近尼罗河上游的南方,都有大小不等的雕像、时刻与纪念碑竖立起来。从类似单人大小,到几层楼高的规模是应有尽有。以至于当埃及学在近代成为热门项目,拉美西斯的大名就被几乎所有学者所熟知。因为出土类似文物中,一度有近半数被刻上他的大名。哪怕到了今时今日,这位沽名钓誉的君主,还是全世界人民都最为熟悉的古埃及法老。许多原本成就远在他之上的先王,到被对比的默默无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