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五阿哥胤祺为什么没有参与九子夺嫡?最后他是什么结局?

  众所周知康熙时期的九龙夺嫡是何其凶险,其中五阿哥胤祺出身不低,也有才能,为何他不去争一争皇位?反而还主动放弃了对皇位的争夺,选择了明哲保身,只专注于做事,其他一概不管。

  胤祺的“高风亮节”,不仅让康熙感到欣慰,就连日后登基的雍正也对他赞不绝口,这也让他最后的结局非常圆满,顺利善终。

  五阿哥胤祺的生母是宜妃郭络罗氏,十分受宠,地位仅次于大阿哥胤禔的生母惠妃那拉氏,并且他很早就获封亲王爵位,在署理政务等方面表现突出。那么他为什么有如此实力却甘于平淡?这其中有三个最为重要的理由。

  第一,性格决定命运。或许是胤祺从小就拥有了一切,他的性格过于善良和仁慈。在康熙诸子中,是出了名的“老好人”,这一点从他死后的谥号“温”就可以看出来。他是一个非常温和平和的人。康熙皇帝曾经评价他:“他很善良,很老实。”而当皇帝要求的是杀伐果断,面对敌人要毫不留情的铲除。所以胤祺的性格并不适合当一位帝王。

图片.png

  第二,胤祺虽有才华,但是汉语水平却不行。他自小便被孝惠章皇后博尔济吉特氏抚养,这位皇后不懂汉文,因为她来自蒙古草原,并且当时的满蒙民族对汉文化还是比较排斥的,不仅仅是孝惠章皇后,包括康熙的祖母孝庄太后,也在一段时间内非常的抵制汉族传统文化。 基于此,一直到胤祺九岁的时候,他才开始正式接触学习汉语、汉字以及汉族文化,相比于其他皇子,已经起步太晚,失了先机。

  第三,要想当皇帝,形象上必须过关。胤祺长的不难看,但是他在之前随同康熙皇帝征讨噶尔丹的“昭莫多之战”中,面部留了一道深深的伤疤,如果他当皇帝的话,这种面孔接见外国使者,实在是不雅。所以康熙挑选继承人的时候,并没有考虑过他。

图片.png

  基于以上三个原因,胤祺非常有自知之明的知道自己即使是争也无用,还不如安安稳稳,太太平平的度过一生。这份豁达和聪慧,让他和康熙,和其他皇子之间都保持了良好的关系。所以就算雍正后来登基,向胤祺的生母宜妃郭络罗氏发难,将其赶出宫去,胤祺的亲弟弟九阿哥胤禟也被雍正打击至死,但是雍正并没有迁怒于胤祺,胤祺还是享受了非常好的待遇,甚至还保留了亲王的爵位。一直到他去世,雍正都是以极高的规格将其安葬,可以说非常善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