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的治国能力有多差?一心拯救苍生苍生却被搞的民不聊生
2023-02-21 11:31:45 史皇后 王莽

  历史上的汉平帝是短命皇帝,在十四岁时去世。于是王莽扶持汉宣帝的曾孙刘显的儿子继位,但仅仅过去了两年王莽就谋权篡位了,可是王莽的治国能力极差,自以为是,一心拯救苍生,苍生却被搞的民不聊生。

  那么王莽都对当时岌岌可危的社会造成了什么影响呢?在这里先要提到王莽改制的基本策略,王莽学习的是儒家经典,并且曾自比是周公,而且在篡位之后也是恢复周礼,以周礼作为改制大纲,推出了一系列的改制。

  首先王莽为了巩固皇权,第一件事就是削弱原本的汉朝宗室。于是王莽要求各地原本王侯交出汉朝的授印,全部降格为民。这些王侯因为汉武帝时期的不断削弱,已经是毫无武力,所以这时候根本就不敢不交。但是这背后所隐藏的问题是削爵之后,汉室宗室依然在当地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并且成为当地的豪强和富翁。随后王莽则是改爵位制度,恢复了周朝时期的五等爵位,分别是公、侯、伯、子、男。而且各有封邑,可以收取封邑的租税。

图片.png

  随后王莽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土地兼并以及奴隶问题,王莽在篡位之后马上颁布王田制,声称恢复周礼之中的井田制。也就是每个男丁占田不得超过一百亩,八口男丁超过九百亩这是要将多余的田地交出来,而没有田地的百姓则是可以得到免费的田地。从表面来看这实在是一条优惠策略,但是实际上其中提到的男丁并没有包括豪强和地主,也就是说只有平民才在其中。但问题是当时平民的情况是毫无田地,正所谓是弱者无地立锥,何来的田地分割呢?

  也就是说大地主们不用将土地拿出来,百姓本身就无地可耕种,好不容易保存一点薄田的,还要考虑分给周边的邻居,这无疑是加重了百姓的负担。其次王莽规定禁止买卖土地,然而百姓正是因为生存不下去才选择变卖土地,可是唯一的生存渠道被王莽阻隔,自然也是苦不堪言。至于说奴隶制度同样是文字游戏,富翁和豪强的奴隶多达成千上万,但是却没有得到禁止,只是每一个奴隶需要多收三千六百钱的税收,以后也不得买卖。这也就影响了土地主的利益,百姓也没有了成为佃农的机会,所以这两条制度施行不过两年,就无疾而终。最后王莽妥协,宣布王田继续买卖,奴隶依旧可以交易。

  在经济方面王莽改制更是一塌糊涂,先是提出了所谓的工商六管,其中提出了对盐、铁、酒的官营,之后则是山泽之利要求百姓申报交税,也就是上山砍柴,下河捞鱼,这些都需要花钱。之后王莽又提出五均赊贷,意思是调控物价,赊贷则是说发放低息贷款,以便官方能够强化对市场的调控管理。

图片.png

  最后一项则是王莽对铸钱的痴迷,首先是禁止民间的铸钱,王莽上位之后设立大小钱,其中大钱重十二铢,和当时汉武帝时期的五铢钱并用,随后又设立小钱五种,重量从一株到九株不等。这还不够,王莽又停止了五铢钱的流通,发布了各类的刀币和宝货,种类几十种,用了不久又选择废弃改为只用大小钱。钱币的混乱使得百姓全部受到影响,多少农商因此破产,正是因为王莽的朝令夕改,反复无常使得经济崩溃,而私铸反而更为流行,最后影响也是更加深远。

  所以在王莽未篡位前所造成的社会问题是消除豪强和王侯的勾结,限制豪强兼并土地和商人的豪取抢夺。但是等到王莽上位之后,并没有将这些问题妥善解决。从王莽的作为上看,改制所改的并不彻底,而是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了加强和管制,然而依靠的主要核心内容却是周礼,这反而是让新朝陷入了经济紊乱之中,最后下层百姓更加受害。所以高调的开局,迎来的是惨败的收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