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惊蛰,气候是如何变化的?惊蛰三候指的是什么?
2023-03-06 10:18:41 刘长卿 李隆基 李世民 李渊

  北京时间2023年3月6日4时36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也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惊蛰。

  惊蛰标志着仲春时节开始,桃红柳绿,春水初涨;春雷乍响,蛰虫初醒;大地春回,韶光弥漫。关于惊蛰的意思,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解释说:“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春雷始鸣,惊醒了蛰伏于地下冬眠的虫蚁蛇鼠。但实际上,虫蚁蛇鼠是听不到雷声的,大地回春,天气变暖才是他们结束冬眠的最主要原因。

image.png

  气候特点

  惊蛰是全年气温回升最快的节气,日照时数有较为明显的增加,但因为冷暖空气交替,天气不稳定,气温变化多端,昼夜温差较大,因此要注意及时保暖。从中国各地自然物候、气候进程看,长江流域大部分地区已渐有春雷。南方大部分地区,常年雨水,惊蛰时节也能闻春雷初鸣。一般情况下,我国除东北、西北地区仍是银装素裹的冬日景象外,其他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已升到0摄氏度以上。

  惊蛰之后,气候会发生明显的变化,而农耕生产与大自然的节律息息相关,此节气在农耕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自然节令的反映,在农耕的地方,农民也逐渐开始忙碌起来。

image.png

  惊蛰三候

  古人将惊蛰分为三候:一候桃始华;二候仓庚鸣;三候鹰化为鸠。意思是说桃花已红,如霞似锦;黄鹂鸟开始鸣叫;天空中已看不到雄鹰的踪迹,只能听到斑鸠的鸣叫。可以看出,惊蛰是反映自然物候现象的一个节气,一个“惊”字,把此时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景象生动地表达了出来。

image.png

  相关诗词

  《惊蛰》

  (唐)刘长卿

  陌上杨柳方竞春,塘中鲫鲥早成荫。

  忽闻天公霹雳声,禽兽虫豸倒乾坤。

  《惊蛰家人子辈为易疏帘》

  (宋)范成大

  二分春色到穷阎,儿女祈翁出滞淹。

  幽蛰夜惊雷奋地,小窗朝爽日筛帘。

  惠风全解墨池冻,清昼胜翻云笈签。

  亲友莫嗔情话少,向来屏息似龟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