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回响》如何评价剧中的女性角色?
2023-03-23 15:29:46

  关于《回响》大结局解读,这篇来写写我对剧中关键性的女性角色的看法。

image.png

image.png

  越来越上道儿的夏冰清

  夏冰清是“大坑案”的受害者,亦是整部剧里活在回忆中的主线人物,剧情的基调全部都附着在她的生前经历上。

image.png

  这个女孩儿的一生无疑是悲惨的,被父母偷着改了志愿、被逼着赚钱还债、被迫做了徐山川的情人。

  从故事的一开始,夏冰清就以一个受害者的形象登场,赢得了满屏的同情。可越往后看,对她的同情就会越来越少。

  她对徐山川的感情从最初的痛恨、憎恶、排斥到后来的依恋、控制、威胁,最后又回到了痛恨。

  沈小迎对夏冰清的PUA中有一句话其实是对的,她这么折腾徐山川其实是不肯原谅她自己。她在潜意识中也认为自己也是自己的施暴人。

  夏冰清在这种纠结又拧巴的思维里不断挣扎,最终成为了大多数第三者的样子。

  她将依赖和报复都转化成了错误的爱,所以她没有为自己的悲剧报警,也没有为徐山川的行贿报警,更没有因为吴文超的介入而转移注意力。

  她放弃了自救的机会,才会让自己深陷泥潭而不能自拔。

  敏感多疑的冉咚咚

  结婚多年,无论是男方还是女方,都有可能产生审美疲劳,生活的琐碎会将爱人映射在自己心里的一切美好都磨平。

  慕达夫虽然没有真的出轨,但他的行为已经说明他有这个想法和冲动。

  这就像是体内的癌细胞,也许在某个时间点突然被激发,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出现诱因。

  这就需要看冉咚咚能接受的最低点究竟是什么了。

image.png

  剧中的冉咚咚在案件和婚姻的双重压力下选择了离婚,但在案子的压力被卸下来之后,她又想要回头,因为她的心中还有爱,她的女儿也需要爸爸。

  其实,冉咚咚在意的不是慕达夫有没有出轨,而是他有没有变心。

  乍一听,感觉这句话有问题,但细想就会明白,前者是结果、后者是本质。

  她在乎的是她在他心里的分量。这种分量通过什么来表现呢?生活中的一个动作、一句话都是它的表现方式。

  故事的结尾,冉咚咚开着车与慕达夫的车并行,女儿在她的车后座喊着让爸爸回家吃饭。

  冉咚咚与自己的敏感和情绪和解了,不过,或许慕达夫不说出实情,他们两个将像这两辆车一样,始终行驶在平行线上。

  佛性虚伪的沈小迎

  佛系、大方的沈小迎一出场,就为自己赢得了观众的叫好声。

image.png

  面对丈夫的不忠诚,她选择无视、淡然,似乎在她的世界里,没有什么是能给她造成压力的。

  她有一对可爱的儿女、有一个尊重自己的丈夫、有富足的生活,她自己非常满足这种现状。

  实际上,沈小迎的一切态度都是她伪装出来的。

  当夏冰清闹上门的时候,沈小迎关上门,狠狠地给了徐山川一巴掌,然后像什么都没发生似的出去过生日;当徐山川在外面偷吃的时候,她也和健身教练出双入对;更狠的是,她还有一个女儿。

  所以说,沈小迎的恨从来都有隐忍过,她才是最会报复的人。

  她用温柔营造出来的假象,不止骗了夏冰清,也骗了徐山川,这就是人间清醒吗?

  用同样的办法报复出轨渣男,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谁让出轨不犯法呢!

  不过,名存实亡的婚姻不如早点通过法律手段让对方净身出户,拖得太久,报复对方的同时也是在折磨自己。

  追求爱情的学生晓雨

  晓雨是慕达夫的学生,慕强心理让她喜欢上了自己的已婚老师。

image.png

  第一次,是她自己主动,可被冉咚咚拦了下来。

  第二次,是慕达夫主动,可再次悬崖勒马。

  两次的结果虽然一样,但过程却不相同。

  晓雨爱的那个慕达夫,是多年前才情满溢、高高在上的教授,而不是背着老婆想要偷食禁果的已婚男人。

  换句话说,晓雨以为自己爱上了偶像,但其实这个偶像不过就是个普通的男人而已。

  当偶像的摘掉面具,她也无法接受面具下真实的丑陋。

  精神出轨的作家贝贞

  贝贞和慕达夫的插曲让她的丈夫洪安格产生了怀疑,夫妻俩迅速分道扬镳。

image.png

  表面上看,好像贝贞喜欢上了慕达夫,但实际上,她只是不爱自己的丈夫了而已。

  其实,贝贞对慕教授的情感和学生晓雨非常相似,只是她自己不自知。

  她一味地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以为慕达夫营造出来的形象就是她喜欢的角色。洪安格对她的好,她置若罔闻,实际上,她只是不在乎她的丈夫,而她需要为自己的“不在乎”找一个合理的借口。

  脚踩两只船的曾晓玲

  这个角色做为徐海涛的未婚妻,实在是有点让人反感。

image.png

  曾晓玲是自己主动贴给徐山川的,又受不了流言蜚语和上司的故意刁难,顺势成了徐海涛的未婚妻。一面享受着徐海涛的关心,一面又抓着金主不放,就连徐山川对她和徐海涛的关系都是后知后觉。

  社会上,这种人不在少数,更无论男女性别。贪心不足蛇吞象,曾晓玲既想要走捷径、又想要平静幸福的生活,凭什么?

  为爱回头的卜之兰

  卜之兰是做过错事的,好在她懂得及时止损。

image.png

  或许,她更像是冲动版的晓雨、能够自救的夏冰清、悬崖勒马的曾晓玲,她是她们的另一面。

  在伤心过后,卜之兰放下了过往,有了自己的茶厂,也有自己的生活和孩子。

  她从过去中剥离出来,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中,如同服过刑的人想做一个好人,她有着资格,也应该有这个机会。

  不过,卜之兰做为一个曾经破坏过别人家庭的人,也应该有惩罚。刘青阴差阳错地成了阶下囚,让未来的卜之兰面临一个人带孩子的孤独,也算是双双报应了。

  再婚母亲黄秋莹

  吴文超的原生家庭也同样是不幸的。亲生父亲因为他的身高而怀疑他的母亲黄秋莹,事实证明一切都只是吴父的猜忌,黄秋莹因此离婚,吴文超也因此自卑、怨恨。

  或许,也是因为原生的不幸,吴文超才会和夏冰清越走越近。

image.png

  老了的黄秋莹才慢慢后悔年轻时的冲动,为逞一时口舌之快,没有顾及到孩子的感受。

  吴文超被带走的前,黄秋莹虽然深知儿子可能犯了法、自己也应该配合冉警官,但她还是问了自己儿子要不要逃。

  这段戏里,深刻地反映出母亲心中的矛盾和深深的母爱。哪一个大义灭亲的人不会犹豫呢?更何况,这是一个对儿子有愧疚的母亲。

  被骚扰的路人吴浅草

  吴浅草大概是整部剧里最无辜的人,她的角色更像一个路人甲,可她却是易春阳犯罪的诱因。

image.png

  一个工伤致残的姑娘,只是因为习惯的善良而被精神患者缠上。她知道易春阳有病吗?不知道。她知道易春阳会因为她的一句话而幻想吗?不知道。她知道易春阳会走极端吗?不知道。

  她只是觉得和易春阳同样都是社会底层的人,多说了几句话罢了。

  或许,就是这样吧,看似不相关的人,有时候就是会毫无根据地成为一个引子。

  有人说剧中的这些女性都是病态的,依我看,倒不尽然。

  生活的本质就是琐碎的、复杂的,这些角色恰恰反映了生活中最真实的人物状态。

  只不过将问题都集中在一部剧里,难免让被触到逆鳞的人有些焦虑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