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灭亡之后 东吴是怎么坚持十七年之久的
2023-03-28 14:30:41 赵达 胡综 陆凯 陈表 孙桓 杨洪

  蜀汉灭亡后,就剩下东吴自己,东吴是怎么坚持十七年之久的?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邓艾偷渡硬盘,兵临城下刘禅被迫开城投降,蜀汉灭亡,此时的东吴内部混乱不堪,正式追击的好时候,东吴为何还能持续十七年之久?

image.png

  虎踞长江天险“坐断东南”

  对于东吴来说,长江就是天然的屏障,限制了对外扩张,同时也保证了自己大部分的领土不会被路上军队进攻。西晋军队都是北方人,很难适应水上作战。东吴的水军都是在实战中成长的,再加上还有名将坐镇,积攒实力才是王道。

image.png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东吴内部虽然混乱,但还没有到不堪一击的地步,自身的实力还是有的。相比蜀汉,东吴从孙坚孙策就开始苦心经营,后面又是世家大族的拥护和支持,这么厚的家底,就算到了后期实力也是很强大的。

  外部集团因素

  灭蜀成功后,司马昭的儿子司马炎忙着夺权,根本没有心思伐吴,就算是刚刚成为晋武帝的司马炎,根基不稳,想要一举消灭东吴,也得先放一放。

  司马炎刚刚上位,面对内忧外患,还得协调各方关系,司马炎当务之急是修补统治集团内部的关系,治疗心灵创伤,凝心聚力。

image.png

  而北方少数民族也在虎视眈眈的看着刚刚建立的西晋,所以,司马炎根本没有心思发起对东吴的战争。

  对于攻打东吴,国内元老大臣也是在反对的,毕竟找一个借口反对,也是轻而易举的,都说明此时伐吴在西晋统治集团内部尚未达成一致,如果贸然出兵,自然不容易取胜。

  所以说,在多种因素的结合下,东吴这才能苟延残喘的多活了十几年之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