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人生之路》高加林为什么不能喊出“卖馍”两个字?不认可自己的农民身份
2023-03-29 10:40:49

  电视剧《人生之路》的剧情越来越揪心了,男主高加林是再一次经历了绝望,没上大学,自己教师编制也没了,只能回家务农。很多人问高加林为什么不能喊出“卖馍”两个字?本质就是他不认可自己的农民身份。

  但他的心思不在这片土地上,他不是不会干农活,而是不想干,高加林想去外面的世界打拼,他的精神世界是属于外界的,但肉体被困在了黄土高坡这片泥潭之中。

  他苦寻自救之道,但并无所获。

  家里也不能一直供养着高加林,因此高加林只能开始步入一位农民该有的生活,父母让他去县里卖馍,这件事可以说让我们看到了高加林最真实的一面,他对于农民的身份,有着强烈的羞耻感。

  从来没有卖过东西,没有吆喝过的高加林犯难了,他可以在众多孩子面前,从容自信地上课,但卖馍这件事,似乎要了他的命,他连吆喝都难以说出口。

  在去县城的路上,《人生之路》中陈晓饰演的高加林自己在河边吆喝过,一开始他像是一个哑巴,连“卖”字都喊不出来。

图片.png

  第一次,高加林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有口难言啊,自己的脖子像是被什么勒住了,自己越想说,脖子就被勒得越紧,呼吸都开始困难了。

  终于喊出了“卖馍”二字,但语气间,不像是卖货,倒像是追债的。

  同时《人生之路》中陈晓饰演的高加林还要四下张望一下,生怕有人看到他一样, 好嘛,你是卖馍的,说的话,害怕被别人听了去,可见高加林是都么的纠结。

  他面前奔流不息的河流,每日每月每年会听过无数人的千言万语,抱怨的,思念的,乞求的,它都未曾停止,但感觉在高加林面前,它也纠结了,也踌躇不前了。

  为何高加林孩子面前可以侃侃而谈,但如今连喊出卖馍二字,他都要使出浑身的力气。

  原因无他,就是身份问题。

  给孩子讲课,他是老师的身份,这是体面的工作,他有自尊,也就有自信。

  但卖馍,他的身份是农民,《人生之路》中陈晓饰演的高加林骨子里对这个身份是有自卑感乃至羞耻感的。

  因此这哪里是让他喊“卖馍”啊,这像极了,让他在众人面前学一声狗叫啊,卖馍这件事,让高加林的自尊心饱受摧残,自卑感油然而生,就和在酒桌上,为了生计,要学狗叫,给在场的人助兴,博人家一笑一样。

  因此高加林喊“卖馍”的时候,一度逼上了眼睛,可能那个时候,高加林看到身旁笑弯了腰的大树,看到了笑成一团的野草,看到了巍峨的群山也笑了,笑得让高加林的世界地动山摇,因此他只能紧闭双眼,黑暗在此刻成为了高加林难得的救命稻草。

图片.png

  《人生之路》中陈晓饰演的高加林到了县里后,更是不巧,碰到了张克楠和黄亚萍,人家商量着一起去北京买彩色电视,这是高加林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啊,自己想去的世界,人家是说走就走。

  这就像别人轻易地摘走了你夜空中的星星,还随口说了句,“这颗不怎么好”,之后随后丢弃在一旁。

  阶层的差距,更加挫败了高加林本就不多的自尊心。

  黄亚萍叫住他的时候,高加林脑海只有一句话,“我好想逃,但我逃不掉”啊,什么叫恨不得有一个地缝就钻进去,高加林就是如此。

  到了适合卖馍的地方,他只能躲在角落,高加林就像一个贼,躲着不敢见人,生怕在遇到任何认识的人,卖馍是不可能卖馍的。

  只能说,《人生之路》中陈晓饰演的高加林目前还没有成长起来,这也是合理的,他的人生才刚开始,没有经历那么多的事情,放不下自己的身段很正常。

  他对自己是农民的身份,是有着强烈羞耻感的,这种观念,他还要时间去改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