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的军事能力怎么样?二十岁就能领兵横扫天下是因为什么?
2023-03-30 11:28:11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李世民唐朝时期的第二位皇帝,为唐朝的建立与统一立下赫赫战功。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很多人都知道,李世民从少年时代开始,便十分厉害。二十岁便执掌唐军,横扫天下。但是很多人可能没想过,为什么李世民年纪轻轻,就能有这么大的本事。

  实际上,如果我们仔细揣摩一下李世民的少年时代,我们就不难发现。李世民会那么厉害,其实是有原因的。

image.png

  李世民的父亲李渊,出身最顶尖的关陇世家。李渊的爷爷李虎,曾是西魏八柱国之一。后来北周文氏篡权,建立北周之后,为了笼络李家,便送了李家一个唐国公的爵位。到了隋朝,虽然改朝换代,但隋朝的建立者杨坚,是李渊的姨夫,所以李家在隋朝依然权势极大。

  而李世民的母亲窦氏,同样也不是一般人。窦氏的父亲,是北周的大将军,母亲是北周皇族,外公是北周的实际开国皇帝宇文泰

  有这么一对优秀的父母,李世民少年时代,自然也就能接受到最良好的教育了。而且,优秀父母带给李世民的那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是无法想象的。

  除了爹妈优秀之外,李世民的童年时代,更是经历颇丰。

  李世民是李渊和窦氏的第二个儿子。在李世民之前,李渊还有一个儿子,就是大名鼎鼎的李建成。李世民出生的时候,正是隋文帝杨坚在位期间。当时的李渊,一直都辗转各地做官。所以,李世民的少年时代,也就跟着父亲,走南闯北,去了很多很多的地方。

  李世民刚出生的时候,李渊在陇州担任刺史。几年之后,李渊调任荥阳太守,后又调任楼烦太守。李渊辗转各地做官期间,一直都带着家眷。所以,李世民在十岁之前,就已经辗转陕西、河南、山西等多个地方,见过了很多的风土人情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见万种人。

  还处在童年时代的李世民,就已经随父亲辗转大江南北,见过了太多的人和事。这些阅历,让李世民虽然年纪轻轻,却已经远比同龄人成熟得多。

  后来,李渊被调回长安,在京城做官,李世民也因此返回了长安。在长安居住期间,李世民按照父亲李渊的安排,和自己的妻子长孙氏完婚。这一年,李世民刚刚16岁。

  在李世民成婚之后,隋朝因为隋炀帝的倒行逆施,各地民变四起,开始越来越不太平。就在李世民成婚不久之后,隋炀帝征讨高句丽,李渊奉命去督运粮草。和以往一样,李家一家人都跟随李渊赴任。然而在这次赴任途中,李世民的母亲窦氏,却突然患上了一场急病,最后因病去世了。

  一边是自己大婚,另一边是母亲去世。再加上当时隋朝内部动荡,李渊承受的压力也很大,李世民也开始试着帮父亲承担压力。在这些压力之下,李世民开始完成由一个少年向一个成年人的转变。

  此后的几年里,李渊眼见隋朝风雨飘摇,知道隋朝恐怕即将灭亡,于是便开始用心结交各地的士族,希望给自己未来积攒本钱。然而李渊的所作所为,却引来了杨广的猜疑。最后不得已之下,李渊只能开始自污,表面上沉迷于声色犬马之间。但是暗地里,很多工作,依然继续在做。

  既然李渊本人不能去做,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儿子替他去做了。

image.png

  所以,从这时开始,李渊开始负责表面上的自污,而私底下,李渊的长子李建成,开始负责帮李渊结交各地的士族。而李世民,因为年龄较小的缘故,则一直被李渊带在身边,帮李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公元615年,随着李渊不断自污,杨广终于对李渊放下了戒心,让李渊前往山西,负责当地的军政要务。这一年,十八岁的李世民,也被李渊一起带到了山西,并且带在身边。

  到了山西之后,李渊凭借自己的勇武,很快就镇压了当地的农民军,掌握了大权。然而此时,李渊急需自己能够信任的人,来帮助他掌握军队,尤其是统领一些精锐军队,作为自己日后的本钱。然而问题在于,李渊之前一直都是文官,在军中基本没什么值得信任的人。所以,被李渊带在身边的李世民,就成了李渊最得力的助手。

  从这时开始,李世民开始进入军队,开始从实践中学习战争。

  同样也是在这一年,隋炀帝巡游边境,结果不小心被突厥围在了雁门。雁门距离李渊的辖区很近,但问题是,李渊需要负责当地的防务,根本无法前去救援。所以最后,李世民便临危受命,主动带兵前往雁门,营救杨广。

  雁门一战当中,李世民虽然是第一次领兵,但却展现出了极高的军事才能。通过向隋军主帅云定兴献计,得到了隋军内部很多将领的认可。

  此时的李世民,虽然年轻,但多年随父亲走南闯北,耳濡目染之下,已经学会了太多太多东西,已经具备了初步领导军队的能力。

  雁门之战结束后,李世民回到了李渊身边。不久之后,李渊也因为之前作战的功劳,被杨广任命为太原地区最高的军政长官。当时的太原地区,紧邻边境,李渊很大一部分任务,就是防御北方的突厥。

  在这段时间里,李世民一直在军中摸爬滚打。十九岁的李世民,便已经接受了残酷的军事训练,并且亲自上战场去砍突厥军队了。

  经过这一年多的实战训练之后,此时的李世民,已经成为了一名十分优秀的将领。而且,在实战过程当中,李世民更是逐渐摸索出一套最适合自己的战法。这种经过战争历练的战法,要远比单纯读所谓兵书,纸上谈兵,要强大太多。

  在李世民逐渐完善自己的同时,隋朝的情况则进一步恶化。公元617年,在李世民20岁这一年,隋朝在北方的统治,已经摇摇欲坠,随时都可能瓦解。李渊眼见如此,也开始抓紧时间准备。

  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山西北部的马邑校尉刘武周,忽然杀了当地的守将,在突厥的支持下造反了。刘武周造反之后,远在江都的杨广,坚定认为是李渊镇守山西不力,才导致刘武周造反,所以想要把李渊带往江都问责。

  李渊知道,这个时候如果去江都的话,肯定是有去无回了。所以,李渊干脆一狠心,决定提前起兵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李渊先是清理掉太原这边杨广派来监视他的官员,然后开始积极募兵,最后在七月初的时候,正式宣告起兵了。

image.png

  在整个过程当中,李世民一直是李渊手底下最得力的助手。而在李渊起兵之后,李渊能够信任的,也就只有李世民和李建成这两个儿子了。而在接下来的战斗当中,父子三人,带上所有的军队,直接千里奔袭长安。经过一路的战斗之后,李渊最后成功打入了长安,占据了整个关中。而李世民也在这个过程当中,彻底完善了自己的战斗风格,成为了一名不世出的名将

  此时的李世民,才仅仅20岁而已。

  此后,因为李渊和李建成需要久居中枢,无法率兵外出征战,李世民便成了最合适的领兵对象。此时的李世民,虽然只是一个二十岁的年轻人,但在领兵打仗方面,却已经无人能敌。所以接下来的几年里,基本上就是李世民带兵横扫天下的光辉历史了。

  从李世民的少年经历,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发:想要教育出一个优秀的孩子,首先父母得足够优秀。只有父母足够优秀,通过言传身教去影响孩子,才能对孩子施以最好的教育。

  其次,陪伴教育,往往是最重要的。在李世民小的时候,李渊常年在外做官,但却一直把李世民带在身边。在这个过程当中,李世民随着父母走南闯北,眼界大开,这也为李世民后来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另外,父母对孩子的信任,也是必不可少的。李世民能够年纪轻轻,便极为出色,正是因为李渊在他少年时,给了他足够的历练机会。当时李世民年龄虽小,但李渊却极为信任自己的儿子,对李世民委以重任,这也是李世民后来能够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