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有政治优势吗?她为什么能在刘邦死后掌控朝政?

  吕雉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性之一,她是汉朝刘邦的原配夫人,也是刘盈(汉惠帝)的生母。虽然吕雉没有对刘邦夺取天下作出很大的贡献,但在刘邦去世后,她却掌控了汉朝的政权,成为了有名的女权统治者。那么,吕雉是如何掌控汉朝政权呢?

image.png

  1.吕雉背后的隐形力量,汉初吕氏集团不可小觑

  尽管历史资料没有详细交代吕雉的出身,但可以推测她是原齐国贵族后裔,吕氏家族也是因反抗秦国统治而出逃至沛县。吕雉的兄弟吕泽在刘邦起兵反秦后跟随刘邦转战各地,但相对来说在汉朝军队之中,吕氏集团的势力始终相对独立。也正因此,汉初的吕氏集团不可小觑。

image.png

  2.刘邦的易储之举,打开了吕雉通往权力的大门

  由于失宠,吕雉的影响力其实很有限。直到刘邦意图改立戚夫人之子刘如意为太子,这才给了吕雉重新回到权力中心的机会。

  吕雉并不怨恨自己的失宠,但是当戚夫人母子威胁到她母子的地位时,她便感到了威胁。吕氏集团也认为,维护吕雉母子的地位,便是维护自己的地位,因此他们坚定地站在了吕雉的身后。

  吕雉开始大力拉拢朝中大臣,以吕氏集团为班底,确保自己母子的地位得以稳固。凭借着迅速凝聚起来的力量,吕雉成功地让刘邦的易储受到了朝中大臣的极力反对。此外,商山四皓代表了民间态度,也对易储表示了反对。最终,刘邦只能放弃易储,吕后也因此得以插手朝政。

image.png

  3.刘邦的默许态度,为吕后干政铺平道路

  刘邦晚年最为重要的便是确保江山的顺利传承,因此他进行了易储之举,将长子刘盈立为太子。虽然刘盈不是刘邦的最爱,但他被立为太子,为吕雉通往权力的大门打开了。此举也是刘邦默许吕后干政的前提。

  4.刘盈愤而不理朝政,吕后顺理成章接管朝政

  刘邦去世之后,刘盈顺利即位,吕后临朝听政。吕后开始对戚夫人母子展开清算,先囚戚夫人,后将刘如意诱入京城,虽然预感到不妙的刘盈百般维护,吕后还是找机会将刘如意杀死,又将戚夫人做成了“人彘”。然后,吕后竟然还带着刘盈参观自己的“作品”,刘盈见了戚夫人的悲惨情形,当场就被吓的不轻,更是对吕后的心狠手辣不敢置信,竟然在大病一场之后,就此不理朝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