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袭人做了哪两件事情保住了她的姨娘之位?
2023-05-10 16:57:10 朱珪 愉妃 刘墉 乾隆 纪晓岚

  袭人是《红楼梦》中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有人认为她成熟稳重,忠诚尽职,是一个职场高手;而有人则认为她城府很深,满心的盘算,扮猪吃老虎,看似贤良温顺实则奸诈狡猾。袭人的两次偷偷干事更是让人对她的忠诚度产生了分歧。

image.png

  第一件事,就是与宝玉初试云雨情。袭人自认为“素知贾母已将自己与了宝玉的,今便如此,亦不为越礼。”因此她“遂和宝玉偷试一番。”袭人对贾母的安排默认了自己和晴雯将来近身服侍宝玉。但在宝玉强烈的要求下,她很快自己说服了自己,与宝玉有了云雨之情。这一事件让人对袭人的忠诚度产生了分歧,有人认为她对宝玉不忠,有人则认为她的行为是基于自己对职场未来的考虑。

  第二件事,则是宝玉挨打后,袭人借机进言并投靠王夫人。王夫人最初想找个人去问话,因为宝玉离不开袭人,所以袭人前去问话。但袭人其实有自己的考虑,她进言王夫人让宝玉搬出大观园。袭人认为,保住王夫人这棵大树,贾宝玉这棵小树,才能走得更稳。这次事件再次让人对袭人的忠诚度产生了分歧,有人认为她为了自己的职场未来,不择手段。

image.png

  袭人对职场形势的敏锐感知以及她对未来的规划,让她成为贾府中的职场高手。在袭人看来,将来的这些家业都是贾宝玉的,保住王夫人这棵大树,贾宝玉这棵小树,才是最明智的选择。但这种聪明才智也让她备受争议,被质疑忠诚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