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的真实身世是什么?他的生母究竟是谁?

  历史上虽然没有发生过真正的“狸猫换太子”,但宋仁宗的出生经历也是令人称奇的。

  要说宋仁宗的身世,不得不提到宋真宗的第二任皇后刘娥。刘娥虽然出身官宦之家,但因父母早逝,被寄养在母亲的家庭中长大。后来,她嫁给了银匠龚美,他们一起前往京城谋生。然而,由于生活艰难,龚美打算将刘娥卖掉,而当时的韩王府指挥使张耆得知此事后,将刘娥推荐给了当时的韩王赵恒

image.png

  宋太宗赵光义得知赵恒与刘娥的关系后,让赵恒将她赶出王府,并为赵恒安排了婚姻,娶了开国功臣潘美之女。赵恒对刘娥非常宠爱,将她秘密安置在了张耆的家中。宋太宗驾崩后,赵恒继位为宋真宗,刘娥随之进入了皇宫。

  尽管刘娥得到了皇帝的宠爱,但她因出身低微,在进入皇宫后并没有正式的地位,不过她也并不争宠,过着相对安稳的生活。

  景德四年(1007年),郭皇后去世,宋真宗想立刘娥为皇后,但寇准李迪向敏中王旦等重臣坚决反对,理由是刘娥出身卑微,不适合成为国家的母后。宋真宗仍然没有放弃,决定等待刘娥生下皇子后,再正式立她为皇后。

  然而,刘娥却一直没有能够怀上皇子,为了让刘娥成为皇后,宋真宗和刘娥商议出一个“借腹生子”的计划。不久后,刘娥带回宫中的侍女李氏怀孕了,于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生下了一个皇子,宋真宗宣布此子是刘氏所生,并给他取名赵受益。宋真宗借此机会,将刘娥晋封为德妃,李氏则被封为崇阳县君。

image.png

  尽管这个皇子实际上是李氏所生,但从出生起就由刘娥和杨淑妃共同抚养。正所谓"母凭子贵",最终在大中祥符五年(1012年),刘娥被正式封为皇后。六年后,赵受益改名为赵祯,成为太子。

  宋真宗晚年身体状况极差,刘娥因此开始参与朝政。然而,她再度遭到寇准、周怀正、李迪等人的反对。为了阻止后宫干政,甚至暗中策划了一起被称为"太子监国"的事件,这导致双方的矛盾全面爆发,被称为"天禧党争"。最终,寇准等人失败,刘娥开始真正插手朝政。

  宋仁宗继位于乾兴元年(1022年),当时赵祯只有十三岁。为了稳定朝政,宋真宗留下了一份遗诏,宣布"尊皇后为皇太后,军国大事权取皇太后处置"。刘娥因此合法地成为了垂帘听政的皇太后。

  或许是为了补偿宋仁宗的生母李氏,刘娥后来将她追封为顺容,并迁居至真宗永定陵守陵。她还派人去寻找李氏的亲属,并任命她的弟弟李用担任官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