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顷王姬壬臣简介 借钱葬父穷困潦倒的周天子
2013-04-08 14:23:27

  周顷王姬壬臣(?-前613年),为周襄王之子。周顷王在前618年继位为东周第七代国王,当时王畿已缩小,王室财政一贫如洗,无法安葬襄王,顷王只得派毛伯卫向鲁国讨钱。后来鲁文公派使者送钱到都城,才安葬了周襄王。顷王在前613年春天去世,在位6年,由儿子周匡王继位。在位期间执政为周公阅、王叔桓公、王孙苏。葬处不明。

  帝王档案

  姓名:姬壬臣

  民族:华夏族

  父亲:姬郑

  王位继承人:姬班

  人物简介

  姬壬臣继位时,王室财政拮据,竟致于无法办理襄王的丧事,他只得派卿士毛伯去向鲁国讨钱。鲁国国君派使者送钱到都城,才安葬了襄王,这时已经是襄王死后第二年的2月了。

  姬壬臣在位时,邾国(今山东省邹县东南)的诸侯为邾文公。公元前614年,邾文公准备迁都到绎山(也称峄山,在今山东省邹县南)。占辞上说:“迁都有利于民,但是有害于君,会使君短命。”当时的人是很相信占卜的,纷纷劝阻迁都,邾文公却说:“上天让民树立了君,就是为了替民谋利.如果迁都有利于民,就迁吧。”他还是把都城迁到了绎山。不久,邾文公果然病死了,这虽是巧合,时人却纷纷赞誉邾文公的贤良。

  公元前613年春,姬壬臣病死。姬壬臣死后的庙号为顷王。

  帝王故事:穷困潦倒的周天子

  周襄王既割地又送弓箭,还出席会盟,总算是跟霸主们相处得还可以,赢得了他们的支持。

  襄王虽然外交工作做得还不错,但是内政就乏善可陈了,归根结底,襄王赚钱的本事还是不行。到了襄王驾崩,其子周顷王姬壬臣继位时,王室的财政已经枯竭。

  周顷王很想按照周礼给父亲像模像样地办一个天子应有的葬礼,然而苦于府库羞涩,实在拿不出钱来给老爸办理丧事。无奈之下,顷王只能厚着脸皮派卿士毛伯向鲁国讨钱。鲁国在各诸侯国中是最讲究礼的,所以才能在后来培育出孔子孟子这样的儒家大师。鲁国人一听说周天子都穷到这个份上,非常同情,于是派使者送钱到王城。

  顷王得到了鲁国的资助,才得以将襄王安葬,此时已经是襄王死后第二年的二月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