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前少帝刘恭是个怎样的人?
2013-09-06 11:03:42

  汉前少帝,刘姓,名恭,是西汉第一个被废的皇帝,也是西汉王朝第三位皇帝。父亲是汉孝惠帝刘盈,母亲是惠帝时期的美人,一个被政治牺牲的女人。因为惠帝皇后张嫣没有生孩子,而惠帝年纪轻轻就驾崩了。

  于是吕雉找来惠帝妃子中一个美人的儿子过继到皇后张嫣身下,并杀了美人,接着立这个儿子为皇帝,是为汉前少帝。吕太后开始了临朝称制。历史上临朝称制除了秦朝宣太后芈氏之外,第一个就是吕雉了。这女人执政的风气还是从吕雉引起的呢!虽然她不是鼻祖,但是被吕雉在大汉王朝开了个头,后世汉朝的女人多数都学着临朝称制去了。

  近一点的一如汉元帝皇后王政君、汉和熹皇后邓绥、汉安思皇后阎氏、汉顺烈皇后梁妠、汉灵思皇后何氏等等虽然吕雉做的天衣无缝,将美人儿杀人灭口,把刘恭交给张嫣,但是年少的刘恭不知道从哪里听到的风声知道了自己并非皇后亲生的,而自己的亲生母亲却被祖母皇太后杀死了……这么说,这么些年刘恭一直是在“认贼作父”,跟着杀害自己亲生母亲的人亲近了这么久。于是刘恭非常气愤,并且扬言道:“太后怎么能杀了我母亲而把我说是她的儿子呢?我现在年龄还小只能忍着,等我长大了以后一定要给我母亲报仇。”说出去的话是泼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来了。而且皇宫里面又是吕太后掌权,一传十,十传百,小皇帝的话很快就传到了吕雉的耳朵里。吕雉不禁被小皇帝的话说的不寒而栗。她也是血雨腥风里打滚了这么久的人,早已经不再是当初嫁给刘三儿的那个单纯的吕妹妹了。想想看自己还这么年轻的时候小皇帝就敢这样了,等自己老了以后,朝中大臣自然都是向着刘姓皇帝的,不定自己以后就变成了当年戚夫人那样的后果了!越想越让吕雉觉得不安,于是决定趁自己还是“当家”的时候要先下手为强。吕雉办事眼疾手快,干净利落。很快就把小皇帝送进永巷宫囚禁起来了,对外宣称皇帝病了,精神有点不正常,任何人也不见。

  紧接着又颁发了一句话:[凡有天下治为万民命者,盖之如天,容之如地,上有欢心以安百姓,百姓欣然以事其上,欢欣交通而天下治。今皇帝病久不已,乃失惑惛乱,不能继嗣奉宗庙祭祀,不可属天下,其代之。]意思是说:[凡是治理天下,掌握万民命运的人,心理应该要像上天覆盖大地、象大地容载万物一样抚育百姓,皇帝用爱护的心去安抚、守护百姓,百姓就会心甘情愿地侍奉皇帝,这样上下欢悦欣喜的感情相通,天下就能太平。

  如今皇帝病重,经久不愈,以致神志昏乱失常,不能继承帝位供奉宗庙祭祀了,因此不能把天下托付给他,应该找人代替他。吕太后这一些话说的“头头是道”,就算大臣们知道其中的原委也没有人愿意去为一个不懂事的小孩子蹚这趟浑水。大臣们都称赞吕太后说的是啊!只能溜须拍马的随声附和让太后高兴。众臣齐呼:“太后圣明啊!您废除精神失常皇帝的这个做法是为了百姓的安居乐业和大汉王朝的繁盛着想啊,我们都愿意跟随、辅佐太后治理汉朝。”吕雉见大家都同意了,也就放宽心去做了。将原本是自己扶上去的小皇帝又拉了下来,并且因为害怕现在野火烧不尽,日后春风吹又生将小刘恭秘密的杀死了。这个时候西汉的大臣也没有任何办法,只能惋惜一声小皇帝不会做人,现在知道教训了,希望小皇帝下辈子投胎记得这次的教训,别再祸从口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