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关于秦孝公赢渠梁及其儿子嬴驷的评价
2013-09-17 11:19:07 秦孝公 宣太后 商鞅

  秦孝公嬴渠梁,是力挽狂澜的天才领袖、是变法图强的第一推动力,是整个秦帝国的基石君主。废除了奴隶主贵族的世袭特权,促进了封建经济的发展,加强了新兴地主阶级的中央集权;使秦国日渐强盛,为统一奠定了基础。

  秦驷、秦惠文王也是一个雄略之主,若想要掌握整个秦国,杀掉商鞅也成了一个选项,所以杀掉商鞅可谓是一箭双雕,既可平息朝中众怒,又可掌控整个秦国朝局。当秦惠文王杀掉商鞅后,天下庶民物议汹汹,大有国人问罪于国君之势,于是,秦惠文王翻过手来,又对朝中世族贵胄来了个斩草除根,其罪名便是勾连山东六国逼杀商君。这一连几手不可谓不高明,既除掉了自己施政的巨大威胁,又彻底清除朝中反对变法的势力,一举廓清了朝局,而且还激起了国人奋发惕厉,奋勇请战,以向山东六国复仇。窃以为,秦惠文王虽不如其父为政的那种厚重大气,但其驾驭朝局,掌控民心方面应在乃父之上。

  孝公可以说是秦国最伟大的一位君主生活简朴鞠躬尽瘁虽然没有称王但给嬴驷铺平了称王的道路孝公见贤识才知人善任力排众议任用卫鞅变法秦国正是在孝公手里强大的为秦国最终统一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嬴驷虽然少年顶撞变法但在外游荡的20年使一个黄毛小子变成了内外兼修的君主稳重内敛也继承了他父亲的简朴并且很会用人司马错乃是不世大将战无不胜秦国在惠王手里成为了王国为秦国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