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名将李靖的后人现在何处
2013-09-23 10:43:56

  李靖的后人现定居山西

  李靖,原为陕西三原人,原名李药师,后来因功被封为卫国公,故人称“李卫公”。

  李靖家一直是高官显贵,李靖在青年时代就由科举登入仕途,任马邑(今山西朔州)郡丞。当隋炀帝倒施逆行引起天下大乱,群雄并起之时,李以贵族子弟的身份,仍然忠于隋朝,并反对李渊。当李靖被李渊所捉,就将被斩首的时侯,李靖大叫:“公起兵为天下除暴安民,想要成就大事,为什么要以私家恩怨而杀忠臣义士?”李渊很欣赏这句话,这时李世民也央求父亲不要杀害李靖。就这样,李靖保住了性命,从此进入李世民幕府,成为其手下战将。

  李靖跟随李世民东征西讨,递次削平隋末群豪。只有南方的萧铣拥兵割据长江中下游,自称梁帝,时时与唐为敌,铲除萧铣成为大唐统一的关键。公元621年,梁的内部出现动乱,李靖立即向唐高祖李渊提出灭梁十策,李渊同意了他的建议。命李靖领兵南下,攻克宜都,围困江陵,萧铣盼援不至,粮食断绝,只好出城投降。梁的各路援军见江陵已下,遂望风而降。随后,李靖又奉节安抚江南,江南平定。

  唐朝初年,突厥成为最大的边害,多次入侵,攻城掠地,最严重时曾打到离长安只有40里的渭桥。李世民继位后,决心根绝边患。于公元629年底,以李靖为总指挥,率精兵10万,分六路进攻突厥。次年正月,李靖军冲寒冒雪抵达朔州,探知突厥刚刚受了雪灾,部落处于饥寒之中,军心不稳。李靖抓住这个时机,将主力部队交副手张公瑾带领,自己亲率3000精锐骑兵,星夜急驰,突袭突厥吉利可汗的驻地定襄。吉利弃城而逃。李靖乘胜追击,斩获无数。后将吉利全军溃散,吉利只身逃走,又被大同的唐将俘获。此后,北部边境几十年无大战事。

  北疆太平了,西部边患又起,吐谷浑在西部骚扰不断。此时李靖虽己年迈,却主动请缨,率军数万,分五路进袭。他领军横越沙漠戈壁,奔袭2000余里,吐谷浑可汗走投无路,被部下所杀。后来,唐太宗将李靖俘获的伏充嫡子立为西平郡王,诏复其国。西部边疆从此也有了多年的安定局面。

  李靖一生战功赫赫,以抗御外侮为主要战绩。

  李靖与长治的关系,是在他北破突厥时“兵出潞州道”,屯兵神头岭(今潞城市东北)。据史书记载:“……(李)靖征行过此,师律严整,民德之,因立庙。又以英灵助汉兵,庙益大。”此庙即为神头岭上的“李卫公庙”。李卫公庙在潞城有三座,在襄垣、长治、壶关等县也同样有李卫公庙。可见李靖的战绩和功德受到了历代上党人民的敬仰。

  贞观十一年(637年),唐太宗封李靖为卫国公。贞观二十三年(649年),李靖病逝,终年78岁。唐太宗特命陪葬昭陵,以表彰他的伟绩。

  李靖戎马一生,南征北战,但勤于学习、总结,兵学著述颇丰。著有《李卫公兵法》、《唐太宗李卫公问对》等兵家著作。可惜《李卫公兵法》原书已佚,仅在唐杜佑所撰的《通典》中保存了部分内容;后者《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在宋代时被选入官方的《武经七书》,成为兵学经典,对我国古代的兵学发展,曾作出了推陈出新的贡献。

  但连这位杰出的军事家本人也不会想到的是,当年他在潞州屯兵的故地,会成为他的后人安居的家园。在今潞城神头岭下的沟东村,李靖的42代后人李爱玲的家中,仍保存着李氏家谱,始祖即为李靖。但何朝何代落籍于此,却难以考究。在李靖的这一脉遗传中,据说代代有人从军,大都还有着光荣的征战历史。

  更令李靖想不到的,是在他离开神头岭1300年之后,公元1938年3月16日,抗日健儿八路军在神头岭设伏,与侵略中国,侵犯李氏后人家园的日寇,展开了神头岭之战。著名的神头岭一役,我军战果辉煌:共歼灭日军1500余人,击毁敌人汽车60余辆,缴获敌骡马数百匹,武器弹药无可计数……

  乡亲们说,神头岭之战的胜利,是八路军指战员的神机妙算,是战士们的无比英勇,也许还有神头岭上“李卫公庙”英灵的神佑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