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巨简介 东汉末年刘表麾下部将吴巨生平
2013-10-21 13:45:49

  (?-211)东汉刘表部将。长沙(治今湖南长沙)人。刘表任为苍梧太守。因与刘表所遣交州刺史赖恭失和,举兵逐恭。建安十五年(210),孙权遣步骘为交州刺史,吴巨外附内违。次年为步骘诱杀。

  吴巨,又名吴臣。三国时人,生卒年不详,与刘备是好友,苍梧太守史璜死后,被刘表封为苍梧太守。后来,他曾经进攻并赶走了交州

  刺史赖恭,最后因为他“怀异心”,被孙权派遣的交州刺史步骘所杀,有句话说:巨是凡人,偏在远郡,行将为人所并,道出了吴巨也是个很普通的人,没什么才能。《三国志》:“巨武夫轻悍。”更是道出了吴巨只是一介武夫,虽有些许野心但是没有什么能力,更没有一个比较稳固的靠山。

  肃见孔明礼毕,问曰:“向慕先生才德,未得拜晤;今幸相遇,愿闻目今安危之事。”孔明曰:“曹操奸计,亮已尽知;但恨力未及,故且避之。”肃曰:“皇叔今将止于此乎?”孔明曰:“使君与苍梧太守吴巨有旧,将往投之。”肃曰:“吴巨粮少兵微,自不能保,焉能容人?”孔明曰:“吴巨处虽不足久居,今且暂依之,别有良图。”肃曰:“孙将军虎踞六郡,兵精粮足,又极敬贤礼士,江表英雄,多归附之。今为君计。莫若遣心腹往结东吴,以共图大事。”孔明曰:“刘使君与孙将军自来无旧,恐虚费词说。且别无心腹之人可使。”肃曰:“先生之兄,现为江东参谋,日望与先生相见。肃不才,愿与公同见孙将军,共议大事。”玄德曰:“孔明是吾之师,顷刻不可相离,安可去也?”肃坚请孔明同去。玄德佯不许。孔明曰:“事急矣,请奉命一行。玄德方才许诺。鲁肃遂别了玄德、刘琦,与孔明登舟,望柴桑郡来。正是:只因诸葛扁舟去,致使曹兵一旦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