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哀帝刘欣简介 汉哀帝刘欣与男宠董贤的典故
2014-03-03 15:44:34

  汉哀帝简介:汉哀帝刘欣(前25-前1年8月15日),字和,汉元帝庶孙,成帝侄,定陶恭王刘康之子。汉朝的第十三位皇帝,在位7年。汉哀帝在位期间无所作为,历史上唯一留下的就是他和宠臣董贤的同性之恋。

  刘欣一生最崇拜的人是汉文帝刘恒和其妻皇后窦漪房。生于成帝河平四年丙申(公元前25年)三月壬辰日。成帝阳朔二年(公元前23年),定陶恭王刘康病死,八月,年仅三岁的儿子刘欣继位定陶王。成帝无子,绥和元年(公元前8年)立侄子定陶王刘欣为皇太子,绥和二年(公元前7年)成帝病故,四月,十九岁的刘欣继帝位,次年改元建平,追其父定陶恭王为恭皇。曾用年号:建平、太初元将、元寿。此即历史上的又一著名昏君汉哀帝。元寿二年(公元1年)早逝,葬于义陵,谥号“孝哀帝”。

  匈奴尊称“刘欣格尔”意为草原上的哥。称汉哀帝少年时原本不好声色,是个熟读经书、文辞博敏的有才之君,号称欣哥。汉哀帝刚即位时,是个想有一番做为的年轻皇帝。他从整萧王氏家族的势力中,总结了一些教训,认识到身为皇帝,必须政由己出,决不能像汉成帝那样大权旁落,任人摆布。

  汉哀帝和男宠董贤的典故

  哀帝有治国之志却无治国之才,又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同性恋者,著名典故"断袖之癖"就源于此,他宠一位男宠董贤。据《汉书·佞幸传》记载,汉哀帝与董贤共寝,清晨汉哀帝醒,却见董贤睡得正熟。汉哀帝不忍惊醒董贤,于是挥刀断袖。后来“断袖之癖”在古代就泛指男同性恋了。

  汉哀帝宠董贤,赏赐田,令限田变赐田。董贤除贪婪,善媚外一无本事,却位居大司马,大将军三公之职。哀帝在位时天灾频频,民众苦不堪言,连汉武帝的陵寝都被烧毁。元寿二年庚申(公元前1年)六月戊午日(8月15日),在位仅七年的汉哀帝因贪色纵情把身子掏空而死,年仅二十五岁;另有一说:死于服用春药过量。葬于义陵(今陕西咸阳市西八里处);一说葬在扶风,去长安四十六里,谥为孝哀皇帝。不久,外戚王莽篡汉,西汉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