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的起源 传统文化中的吃月饼是怎么来的
2014-03-19 15:57:10

  月饼的起源:赏月之余,品尝月饼逐渐成为中秋节的一个民俗符号。月饼最初起源于唐朝,为军队的祝捷食品。唐高祖年间,大将军李靖征讨匈奴得胜,八月十五凯旋而归。当时有经商的吐鲁番人向唐朝皇帝献饼祝捷。高祖李渊接过华丽的饼盒,拿出圆饼,笑指空中明月说:“应将胡饼邀蟾蜍。”说完把饼分给群臣一起品尝, 喜悦月饼 从此就有了中秋吃饼食的习俗。当时的大户人家一般都会在中秋节摆设大香案拜月,圆饼、西瓜、苹果、葡萄等供品一应俱全,其中圆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考究的人家,西瓜还要特意切成莲花状供奉。

  胡饼,中秋月饼之祖

  其实月饼的前身就是民间常见的以胡饼为主的圆形面食。 天伦月饼 圆饼作为一种普通面食所产生的时间就很古远了。“饼”在古代是所有面食的通称,其中也包括圆形扁饼,后来才专指经蒸或烤而成的扁圆形食品。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了关于饼的记载。《墨子·耕柱》中说,有一个人,家里有吃不完的牛羊肉,却“见人之做饼,则还然窃之”,就是见到别人做饼,还去偷人家的饼吃。墨子说,这只有一种解释,就是这人有偷窃的毛病。从这几句话的口气可以看出,那时的饼并不是什么美食,而是很平常的食物。直到魏晋南北朝时期才有面食中加馅的做法。石勒就喜欢吃用干枣、胡桃瓤为馅的蒸饼。

  虽然唐代已经形成中秋节,不过饮食方面主要是摆酒席以赏月,还说不上有特色的节令食品。 芝芝月饼 北宋人陶谷的《清异录》是杂采隋唐至五代期间的趣闻轶事而成的一部随笔集,其中写道,五代时有一位专卖四季小吃的张手美,每到中秋就卖玩月羹,它是用桂圆、莲子、藕粉等做成的。这是第一种见于记载的中秋节令食品。

  胡饼以及一些面粉中掺入酥油、蜜、糖,或者以果仁、豆沙、糖、肉末、花料等做馅的圆饼、点心等,在外形、做法上跟后来的中秋月饼有类似的地方。 冠生园 到明代,就明确出现了中秋月饼的文字记载。

  宋代,月饼被列节日佳品

  宋朝的街市,在中秋节的前几天,就已弥漫着浓厚的过节气氛。 安德鲁森月饼 商店贩卖新酒,重新布置门前的彩楼。到了晚上,酒楼里丝竹箫管并作,人人争相登而赏月。夜市人马杂沓,即使是住在陋巷里的贫穷人家,也都会典当衣物去购买酒馔,欢度中秋。

  据《东京梦华录》记载,每逢这一天,北宋都城开封的许多酒楼都出售新封的好酒,水果铺子堆满新鲜佳果,夜市之热闹一年中少见。 月饼团购 显贵和豪门,在自家的楼台亭榭中赏月,琴瑟清雅,至晓不绝。普通市民则争先占住酒楼,以先睹月色为快。

  宋时,月饼已被正式列为节日佳品,苏东坡就有“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之句。赏月、品月饼、吃团圆饭等习俗,一直流传到今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