隶书的起源 传统文化中的隶书是谁发明的?
2014-03-19 16:07:26

  隶书的起源:隶书,是我国汉字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一种传统的重要书体,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源远流长。无论是作为书法艺术的创作,还是社会生活中的运用,其生命力经久不衰,深受历代人们的喜爱。

  公元前221年,秦灭六国后,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封建帝国。秦始皇为了巩固统治,使政令通畅,便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文字改革。他首先把大篆简化为小篆,再把小篆规定为全国标准的通行文字,而隶书就是从篆书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为什么把一个“隶”字用来称作一种书体?原来“隶”就是奴隶的意思,是地位低下的人所创造并使用开来的。

  为了加强思想控制,秦始皇对读书人狂施暴政,“焚书坑儒”。相传有一位叫程邈的徒隶,因为私下讲了几句不同政见的话,被人告发,抓进了大牢。那程邈心想:这次下狱,凶多吉少,如果没有特殊的举动打动秦始皇的心,是没有生还希望的。他无意中看到狱官的腰牌 ,觉得用篆书书写很麻烦,于是,他就作了改革,创立了一种速写书体上呈秦始皇,希望能被采用推广。

  这种字体把篆书圆转婉通、繁复曲折的笔划演变成为简略方折的笔划,字形由修长变为扁方,上下收紧,左右舒展,运笔由缓慢变为短速,从而显示出生动活泼、风格多样的气息,给书写者带来很大的方便。秦始皇看后很欣赏,不仅赦免他的罪,还封他为御史。但由于已把小篆为全国的通行的文字宣昭天下,不好再更改,就规定这种字体以后在官狱中使用。因为这种新书体起初专供隶役使用,而程邈又是徒隶,所以被称之为隶书,或谓佐书、佐隶。后来在小官吏、工匠等下层流行开来。当然,这只是一种传说而已,可能有很大的附会成分。因为,实际上任何一种代表性书体的产生,都决非个人的力量所能创造,也绝非一个时期所能完成,它是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实际的需要而逐步渐变、最终成型的,程邈所作的大概是整理工作。

  隶书的产生,同后来的楷书、草书的产生一样,乃是中国书法史上的重大变革。从此,书法告别了延续三千多年的古文字而开端了今文字,字的结构不再有古文字那种象形的含义,而完全符号化了。隶书上承篆书,下楷书,是一个质的转变和过渡。使中国文字进入更为定型的阶段

  秦国存在了十三年就灭亡了,小篆作为全国通行的标准字体也随之结束了它的使命,隶书在汉代便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隶书的广泛使用,为汉字书法的进一步发展铺平了道路,形成了中国书法史上空前繁荣的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