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几个儿子?成吉思汗四子托雷死于谁手
2014-05-06 10:31:05 窝阔台 拖雷 成吉思汗

  1227年成吉思汗逝世,他的三儿子窝阔台继承了他的汗位,而小儿子托雷是成吉思汗最喜爱的儿子,为什么没有继承他的汗位?

  成吉思汗与皇后孛儿帖生育了四个儿子:长子术赤、次子察合台、三子窝阔台、小儿子托雷。多年来,四个儿子都跟随他南征北战,屡立战功,各有所长,并且都在军中极具威望。早在第一次西征之前,成吉思汗的皇妃也速伦提出:大汗即将远征,如果发生什么不测,谁来继承汗位?成吉思汗接受了也速伦的提议,但是,对于继承人的问题,他一直犹豫不决,不知道该立谁为好。

  其实成吉思汗的四个儿子之间已经形成了两大阵营:察合台与窝阔台联手,主要是对付老大术赤,因为他们的母亲孛儿帖早些年被蔑儿乞部落俘虏了一段时间,后来被救出来,术赤才出生,所以他们俩公开对术赤的血统表示怀疑,反对立术赤为继承人。而术赤的妻子和托雷的妻子是亲姐妹,所以他们俩互相支持。

  其实成吉思汗也是忌讳长子术赤的血统,基本被他否定了。而察合台也因为继承人的问题,一直和术赤闹不合,在西征攻打玉龙杰赤的时候,术赤和察合台各自为政,导致战事受挫,直到窝阔台接任指挥后,才取得了胜利,为此,成吉思汗很是不满。察合台也看出父亲对他的不满,索性顺水推舟,向成吉思汗表示,自己与术赤都不做继承人,推荐窝阔台为汗位继承人。当然术赤也不愿善罢甘休,在军队中不断提升自己威望的同时,并且让母亲孛儿帖澄清自己的血统,然而他身体不争气,在1223年就得病死了。

  在三子窝阔台和小儿子托雷之间,成吉思汗一直犹豫不决,窝阔台谨慎坚定、老成持重、扩宏大量、稳定大局、军中威望甚高。而小儿子托雷一直陪伴在他身边,战功卓越,少有过失,率性仁义,刚毅果断,勇猛却无计谋。而根据蒙古人的传统习俗:幼子是家庭财产的守护者,也就是说托雷可以掌握蒙古的军队和财产,掌管国家事务,成为监国者。成吉思汗从大局上着想,认为托雷一定是一个很好的辅佐者,而不能做好一个国家管理者,而窝阔台早已经展现出了国家管理者的才能。

  所以在成吉思汗临终前,他只把窝阔台和托雷留在身边,嘱咐他们,强调把汗位传给窝阔台,而把军队和财产交给托雷,让他掌管国家事务。

  正如成吉思汗所想,窝阔台继位后,托雷全力辅佐他灭了金国,扫清了消灭南宋的后顾之忧,然而随着托雷在军队中的声望不断高涨,引起了窝阔台的猜疑,最终死在窝阔台和巫师联合导演的诡计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