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许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4-05-14 17:35:54

  许姓的起源是什么?许姓是中国人口最多的第二十八位大姓,在广东和浙江地区最为著名。当今许姓人群大约占了全国人口的o.58%,总人口大约在730余万。

  许姓的起源与演变

  汉族许姓的渊源主要有两支:许由、姜姓。

  第一支出自古人许由。尧舜时代已有许姓。相传尧拟让君位与许由,许由拒绝,逃到箕山中,农耕而食。尧又请其为九州长官,他到颍水边洗耳,不听。尧只好让位与舜。这是历史上传说中最早的许姓。箕山在今河南登封境内,许由的活动地在河南许昌一带,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许由之后,经历夏、商1000多年,这支许姓一直默默无闻,其世系也无从考稽。

  第二支出自姜姓。公元前1l世纪周灭商后,周武王分封异姓诸侯国,炎帝的后裔姜文叔被封于许,史称许文叔,许国故地在今河南许昌东。春秋时许国是一男爵小国,势弱力薄,常受郑、楚等大国所逼,经常迁移。从公元前576年至公元前506年,累迁于河南叶县、安徽毫县、河南西峡,最后定于河南鲁山东南。至战国初许元公时为楚国所灭,子孙遂以国名为氏。当代许姓主要出于这支姜姓许,河南许昌成为许姓的最初发源地,许姓的历史至少有3000多年。

  外族基因的融入

  第三支出自外族的改姓。在历史上,许姓的血缘比较单纯,很少有其他姓氏和民族的融入。但在明清之际,广西地区的土著中出现了许姓,东北辽宁地区的满洲人中也出现了许姓,这南北少数民族中的许姓很可能来自汉族。在与周边汉族长期混居后,有一部分土著人同化成了汉族。因此,我国东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许姓人群中已经流入了少数民族的基因成分。

  许氏名望

  诸侯国许国虽然国力薄弱,但历史上许氏的业绩却不弱,名人辈出。战国时有农家学派的代表人物许行,主张人人都必须劳动。西汉末有水利专家许杨。东汉有经学家、文学家许慎,《说文解字》就是出自他手,集古文经学训诂之大成;许劭,有名的评论家,喜评论人物,曾评曹操为“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后人多沿袭此评论。三国时有魏将许褚,曾为魏国立下不少战功,以勇力知名。西晋有道士许逊,宋时被封为“神功妙济真君”,人称许真君。唐时诗人许浑,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佳句传世;睢阳太守许远,在安禄山攻城时坚守数日,留下了美名。北宋画家许道宁,南宋医学家许叔微,宋元之际的大学者许衡(有《鲁斋遗书》传世),清末反复古的学者许楣,外交官许景澄等,亦是许氏中的佼佼俊杰,是许氏家族的骄傲。如今,许姓在中国姓氏中排名第三十五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