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姓的起源 中国百家姓中何姓的来历是什么?
2014-05-15 15:19:07

  何姓起源

  民国十年全国统修的《庐江郡何氏大同宗谱》,始祖为何允,韩王安次子。有关庐江何氏先祖,最早的人物见于东汉《东观汉记》,名为何修。现在全国还有一些族谱,以何庶、何瑊为始祖。还有川南、云贵部分地区族谱记为姒改何或杞改何。

  还有一些人认为,何氏始祖为何侯、韩厥、韩瑊、韩庶、韩武子(韩万)、何庶、何细胡、何妥、何稠、何铭(锁铭)。据《浈阳水木记》载,何瑊,原名韩瑊,韩国后期韩王安时贵族,被任命为公族大夫,曾与韩非一起同掌国政。因在对待秦国的态度上与安不一致而退隐韩原。秦灭韩国,

  何姓韩王安被劫掳,国破家亡,瑊与其妻流寓庐江,操舟为业。其后,秦始皇出游博浪沙被人袭击,疑是六国公子所为,而通令全国暗访六国之后,欲斩草除根杜绝后患。秦吏密察居民姓氏。一日,一吏登上韩瑊之船询问其姓氏,适天气寒冷,韩瑊指水戏称“此为吾姓”。意以水寒喻韩。吏不悟,以为是指“河”为姓,瑊说姓氏当从人。吏离开,瑊安然无事。后得知为秦令查询,惊骇不已,喟然长叹:幸有上天保佑,吾家才幸免刀锯之难,“乃拜何字之赐,遂以何 姓”。韩瑊遂定居庐江,勤耕苦读为业,家道日隆,形成了一支何氏。

  但是,根据中山大学刘志伟教授等人在广东二十多年的调查与研究(为香港、英国、美国、中国社科院清史所课题),未发现明朝时以何瑊为始祖的族谱。姒何谱的人物与庐江大同谱基本相同,有人认为是明末所编。

  何允,韩王安之次子,幼封陈留侯,据江西瑞昌何氏家谱,前几代均葬于陕西扶风。

  何氏名望

  何姓知名人物在历史上出现不少。例如东汉的大学者何休,钻研今文诸经,成就卓著,撰有《春秋公羊解诂》、《左氏膏肓》《公羊墨守》等。三国时的魏国玄学家何晏,不但是一个“美姿仪,面至白”的美男子,还是一个聪敏好学的学者。西晋的何琦,以孝闻名,且有才学,著有《三国论》;东晋则有尽心辅幼主的名臣何充。明朝学者何景明,与李梦阳致力于复古之学,为“弘治十才子”之一。明朝篆刻家何晨,是我国篆刻史上一个有名的人物。清朝书法家何绍基,不但在书法上独创一格,而且毕生从事经史及《说文》考订工作,对我国文化有较大的贡献。何秋涛,清道光时人,对边疆地理研究用心致力,著有《朔方备乘》等。今天,何姓在百家姓中按人口数量来排位,名列第十七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