褒姒简介 褒姒是怎么死的?

  褒姒,姓姒,古褒国人。褒国立国之地就在今汉中平川中部、留坝县以南地区,因此她算是一个陕西人。褒国“礼妇人称国及姓”,所以她就被叫做褒姒了。关于她的身世,史书上一本正经地记载着一个近乎荒诞的故事。 在《国语·郑语》和《史记·周本纪》里,都有相关的记载。大致意思是讲,夏朝末年,褒人的神灵“化为二龙,以同于王庭”。

  夏王对此深感恐惧,便占卜问神灵,是杀掉呢?是赶跑呢?贞问结果是“莫吉”。于是夏王又改卜请示说,那能不能把龙漦收藏呢?神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于是夏王拿来上好玉帛,用简策给神灵打个报告。二龙立马消失了,只剩下一摊黏糊糊的唾沫。夏王命人把这宝物藏在椟匣里。这件宝物一直传到周厉王末年,周厉王禁不住好奇,便打开观看,可一不小心,把唾沫洒流于王庭。

  周厉王便决定用巫术除之,他让宫女裸着身子大声喧哗,迫使龙精化为鳖。因为她出生得莫名其妙,所以宫女很害怕,便“惧而弃之”[2] 。这时恰被一对以卖桑弓弧、箕箭服为生的夫妇发现,看她可怜,便将其抱养,并逃到褒国。那么,他们为什么要逃跑呢?因为在宣王时期,民间留传着一个童谣:“檿弧箕服,实亡周国。”

  宣王听了很不高兴,恰好发现这对夫妇正在卖这些玩意儿,便派兵去抓他们,然后杀掉。也就是说,这对夫妇是在逃跑途中捡到这个“同病相怜”的小姑娘的。而厉王不知道,正是他的所作所为,明违神旨,却暗合“天道”,终埋下祸根。赫赫宗周,终灭在“檿弧箕服”养女的笑声里[3] 。

  这个被命运之神派到人间执行特别任务的女婴,自然备受上天的恩宠。等她长大后,已经出落得非常美艳。恰在这时,不知褒国的国王由于什么原因得罪了周幽王,为求得赦免,便将她献给了周幽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