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千古之谜:荆轲刺秦王前苦等的人是谁?
2014-07-24 09:04:03 荆轲 秦始皇

  公元前230年,秦军终于攻入韩国首都新郑,活捉了最后一任韩王韩安先生。六国中最弱小、最接近虎狼之秦的韩国就此报销。

  在做了亡国奴的韩国人中,有一位原韩国贵族的年轻人,变卖家产,浪迹天涯,寻找复国机会,他姓张,名良。不错,他就是“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张良同志。

  灭韩后,秦军马不停蹄,立刻把矛头指向赵国,战事持续到公元前229年,秦国的反间计发挥了作用,赵王迁罢免了李牧的军职,李牧以“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理由拒绝,结果军中拥李派和拥王派互相乱砍,最后拥李派失败,李牧在流亡途中遇害。继长平之战后,赵国又一次自毁长城,赵国不亡天理难容。公元前228年,秦军攻陷邯郸,活捉了赵王迁。

  秦王嬴政,饶有兴致地从咸阳起驾来到自己的出生地——邯郸,旧地重游,顺便把以前欺负过他母子的那些可恶的赵国人,一一砍下了首级,解恨之余,他心中还“惦记”着一个儿时的朋友——太子丹。想到太子丹,嬴政的牙就咬得响,这位童年一起在赵国生活的“伙伴”,让童年的嬴政感受了身份尊卑造成的冰火二重天的待遇,也是这个太子丹夺走了他的初恋情人的心(笤笤,赵王的女儿,是赵国第一美女)。每每想到此,阴冷的嬴政在心里边不止上万次说“总有一天我要宰了你”。

  在嬴政旧地重游、“惦念”故人的时候,远在燕国的太子丹也心惊肉跳,形势逼人,韩、赵相继灭亡,一道道屏障豁然打开,危机已是迫在眉睫,秦军正逼近燕国的南部边界。太子丹连忙去找荆轲,说:“秦兵早晚要渡过易水来攻打燕国,我虽然想一直这样侍奉足下,可是怎么做得到呢?”

  荆轲听出他的话音,这是在催我呢!其实我不是不想去,我得有接近秦王的机会啊!

  不过机会是创造出来的,荆轲想了一个主意:“拿樊于期的脑袋加上燕国督亢地方的地图当见面礼,秦王一定会接见我,我就有下手的机会了!”

  “真的”太子丹握住了荆轲的手“这件事要是成了,我就是将燕国交给你,也心甘情愿!可是樊于期将军从秦国来投靠我,我不能出卖他,否则于义不容!”

  荆轲什么话也不说了。

  转眼又是五个月过去,太子丹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去催荆轲,荆杀手不高兴了,说:“我只不过是在等一个朋友,根本就没有不去的意思。秦舞阳我怕不行的,既然主子一定要马上行事,那好吧!”

  于是荆轲来到樊于期的住处,对樊说“我就要去秦国杀秦王了,想借阁下头颅一用,可以吗?”(我晕,要别人的脑袋还说得如此客气!)

  难得老樊更轻松客气地说:“秦王当杀,我的脑袋,兄弟尽可拿去用”说完,拿剑一抹脖子,切口还是齐整的。

  太子丹听到消息,免不了伏尸而哭,这一场哭,两个字形容:极哀。哭完把樊于期的脑袋装进盒子,又把事先特地买来的号称天下最锋利的“徐夫人匕首”送给荆轲。徐夫人匕首本来就锋利,太子更让人把匕首烧红,放到毒液里蘸,无论是谁,只要碰上一点,立刻流血而死。

  太子丹又为荆轲找了个帮手——秦舞阳,秦舞阳是燕国名将秦开的后代,十三岁就敢杀人,一般人都不敢正眼瞧他。

  如此充分的准备工作,太子丹本来以为荆轲总该出发了,谁知道荆轲安坐不动。又过了三天,太子丹憋不住了,说,“时间不多了,荆先生你要是不想去,我先派秦舞阳去试探一下。”

  荆轲的反应极其强烈,“太子为何一再催得这样急!匆忙而去,完不成任务,岂非白忙一场!”

  太子丹连忙道歉,荆轲语气缓和下来说:“我之所以迟迟不动身,还是在等这个人。算了,既然太子等不及了,我就告辞了!”

  易水,初冬的季节,一片肃杀之气,黄叶满池,衰草漫天,中间是一条冷冷的易水。太子丹穿着白色的衣服为荆轲送行,在易水边祭祀了路神,饮过饯行酒,荆轲仰天长啸:“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唱完,荆轲和秦舞阳揣着樊于期的脑袋、督亢地方的地图,地图里卷藏着徐夫人匕首,纵车而去,再也没有回过头,向秦国方向驶去。

  ......

  后来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功败垂成!

  荆轲迟迟不肯行事,依照他自己的说法:秦舞阳不行(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是要等待一个助手。但是太子丹已经等不及了。那么,荆轲到底在等待谁?这个人真的存在么?

  遗憾的是,二千多年过去了,没有任何的资料能直接证明此人的存在。

  古月找了很多间接的资料,很质疑此人的真实存在的可能性。

  第一个可能性,那就是荆轲所说的这个人,直到燕国灭亡也没有出现。

  第二个可能性,那就是荆轲的好朋友高渐离。荆轲失败后,他一心想为荆轲复仇,恰好秦始皇听说他击筑技艺高超,于是召见高渐离。有人告诉秦始皇,“这个人不可接近,他是荆轲的好朋友。”但好性的秦始皇既想听高渐离的音乐,又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所以想了一个两全之策:薰瞎了他的眼睛,让高渐离击筑。

  高渐离双目失明后,秦始皇以为这下准太平无事了。可是老高很执着,他把铅放进筑中,在进宫击筑靠近秦始皇时,举筑袭击。

  哎呀——可惜,瞎子总归瞎子,一击不中,再无take two!

  秦始皇杀了高渐离,终身不敢再冒险接近山东(并非现在山东省)六国的人。

  高渐离是荆轲的朋友,所以为荆轲复仇。而荆轲苦苦等待的那个人,与荆轲的交情必然很深厚,至少不输于高渐离,而且武功胆识肯定不错,至少超过秦舞阳,当然也就超过艺人高渐离。然而遍观史册,有关多次山东人刺杀秦始皇的事件记载,为荆轲复仇而出手的,仅有高渐离而已。

  荆轲口中这个不明国籍的无名人士,真有其人吗?恐怕要打上一个很大的问号。但,如果真的是一个借口,荆轲拖延不肯上路的真实原因又是什么呢?这真是一个千古之迷!

  PS:荆轲在后世一直是作为反抗强暴的壮士形象出现的,后人多有吟咏。

  晋陶渊明有《咏荆轲》:“燕丹善养士,志在报强嬴。招集百夫良,岁暮得荆卿。君子死知己,提剑出燕京;素骥鸣广陌,慷慨送我行。雄发指危冠,猛气充长缨。饮饯易水上,四座列群英。渐离击悲筑,宋意唱高声。萧萧哀风逝,淡淡寒波生。商音更流涕,羽奏壮士惊。心知去不归,且有后世名。登车何时顾,飞盖入秦庭。凌厉越万里,逶迤过千城。图穷事自至,豪主正怔营。惜哉剑术疏,奇功遂不成。其人虽已没,千载有余情。”

  唐骆宾王有《于易水送人》:“此地别燕丹,壮士发冲冠。昔时人已没,今日水犹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