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三太子是谁?朱三太子案怎么回事?
2014-07-24 13:02:37

  朱三太子是明思宗朱由检第三子,清朝预斩草除根明朝后裔。他们认为朱三太子是清朝后患。

  朱慈,明思宗朱由检第三子、母庄烈愍皇后周氏。崇祯十六年(1643年)封为定王,别名朱三太子。

  崇祯十七年(1644年),甲申之变,流寇攻入京师,李自成封朱慈炯为定安公,李自成败退时不知所终,南明年间追封为定哀王。

  身为一个失踪的明朝皇室嫡系,他的绰号朱三太子更为有名,有关他起兵反清复明的谣言一直困扰著清初政府。不过明亡后,民间所谓的朱三太子,更常是指朱由检的第五个儿子朱慈焕

  朱三太子案是发生在中国清代康熙时的反清事件。

  清初,流传明崇祯帝第三子尚在民间 , 一些人即以朱三太子为号召, 举兵抗清,清廷大力搜捕,史称朱三太子案 。

  康熙十二年冬( 1674年1月),北京有杨起隆者,诈称朱三太子,组织旗下奴仆、佃户,密谋起事。因事机漏泄,为清廷镇压,起隆逃走。

  十九年,在陕西汉中捕获自称朱三太子慈璊的反清者,迅即起隆,然清廷指其假冒,在京磔死。三藩乱时,福建蔡寅亦诈称朱三太子,拥众数万,与台湾郑经勾通反清,被清军击败于天宝山。康熙四十年后,江苏太仓、浙江大岚山等处反清力量均称拥立朱三太子。四十七年正月,捕获在浙江大岚山起兵抗清的张念一(念一和尚),四月,清廷根据他的口供在山东汶上县捉获张姓父子,指为起义军所拥立之朱三,押解至浙审问。张供认本名朱慈焕,系崇祯帝四子,长期流落河南、浙江等地,先后改姓王、张,以课读糊口,时年已75岁,与江南 、 浙江等处反清力量并无关系 。 但清廷指其伪冒明裔,以“通贼”罪仍将朱氏父子解京处死。朱三太子一案从此遂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