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惠帝刘盈的皇后、儿子是谁?

  汉惠帝刘盈(公元前210年―公元前188年9月26日),汉高祖刘邦吕后之子,西汉第二位皇帝。汉惠帝是个年轻的皇帝,他在十六岁的时候就继承皇位。

  刘盈即位后实施仁政,减轻赋税,提拔曹参为丞相,萧规曹随,政治清明,国泰民安。与民生息的政策,推动了经济的繁荣。在思想和文化方面,他废除秦时禁锢,使黄老哲学代替法家学说,打开各种思想发展的大门, 但是仁弱的惠帝在位期间大权实际上掌握在强势的母亲吕后之手,因此后世司马迁作《史记》时甚至不设惠帝本纪,而设“吕太后本纪”。

  公元前188年,在位仅仅七年的汉惠帝去世,时年二十三岁,谥号孝惠皇帝,葬于安陵。

  皇后

  张嫣:刘盈的外甥女,刘盈的姐姐鲁元公主的女儿,即吕雉的外孙女。12岁结婚,15岁守寡。由于她和刘盈是近亲结婚,故而惠帝驾崩后仍为处女。

  刘盈有六个儿子:

      前少帝刘恭、淮阳王刘疆、常山王刘不疑、襄城侯刘弘(原名刘山,曾用名刘义,后改封常山王)、轵侯刘朝、壶关侯刘武(后改封淮阳王)

  由于刘盈的六个儿子中,先后有两个在吕后称制时被立为皇帝,前少帝刘恭后来被废,处死; 后少帝刘弘在位一直到吕后去逝后,被朝臣罢黜、处死。群臣宣称,“刘盈的这几个儿子并非亲生,乃是吕氏的血脉(吕后)立吕氏子孙为太子及诸侯王,将来的天下实际上姓吕。”

  在平定诸吕后,功臣派和皇族派迎立代王刘恒为帝(汉文帝),两派害怕将来吕家还会壮大,在刘恒入主未央宫的当夜,将这几个(群臣宣称)非刘氏的子孙处死在他们的官邸。

  因此,以后便有惠帝无子这个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