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进是怎样的人?柴进性格特点是什么
2014-09-27 15:54:21

  柴进,是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沧州横海郡人,精通武艺,人称柴大官人,江湖上又唤做“小旋风”。后周世宗皇帝柴荣的嫡派子孙,因陈桥让位有德,宋太祖敕赐丹书铁券在家中。仗义疏财,喜爱交结天下英雄,曾帮助过林冲宋江武松杜迁、王伦等人。长得龙眉凤目,皓齿朱唇,三牙掩口髭须。因高唐州知府高廉的妻弟殷天锡仗势要夺柴进的叔父柴皇城的住宅,柴皇城以有朝廷发的“丹书铁券”保护,与其论理,竟被他殴打。

  出身

  别看宋江是水泊梁山的最高领导,但若论出身、家世、社会地位却远远比不上柴进柴大官人。柴进是何许人也?他可是个了不起的人物,跟皇帝沾亲带故的,他是大周皇帝的后代子孙,拥有着纯正的皇室血统;因其祖让位于宋太祖有功被赐“丹书铁劵”,换句话说若不是其祖把皇帝的位子送给赵匡胤,说不定柴进就是当朝天子了!可见柴进是整个水泊梁山身份最高、最显赫的一位。

  性格

  进身为贵胄出身,为人仗义疏财,广爱结交江湖豪杰、英雄好汉,因此很为梁山好汉所敬重。他爱结识天下好汉,救助遭配的人,被称为“现世的孟尝君”,家中养着三五十个好汉,又主动关照过往流配的犯人,“便杀了朝廷的命官,劫了府库的财物”,他也敢藏在屋里。柴进的“仗义疏财”之举,是伴随社会动荡而产生的特殊现象。较有远见的豪绅,看到自身地位的不稳固,便有意识地结交一些侠客和游民,以为自己一旦陷入逆境之援助。柴进是为了自卫,大招英雄前来,当柴进被新贵殷天锡所欺凌,正是李逵这样的好汉解救了他。就是证明在《水浒传》中,柴进虽深受推崇,但他毕竟是个贵族,在市民心目中,其为人固然可钦可敬,但在心理上却有着明显的距离,使他们之间不能真正融合在一起。柴进之接纳四方豪杰,也不能一视同仁:一般犯人来投,只赐一盘肉、一盘饼、一壶酒、一斗白米、十贯钱,而高贵一些的如林冲,则要杀羊相待,大开酒宴,写书赠银,关注备细。这表示,柴进不能体察人情,缺乏充当领袖的风度,所以在梁山,贵为天贵星,只能掌钱粮而已。上山以后,柴进靠着他的仪表和上层生活经历,起着他人所不能起的特殊的作用。

  结局

  柴进到方腊处卧底,方腊把金芝公主嫁给柴进,做了驸马,官封主爵都尉。宋江大破方腊于帮源洞,柴进立了大功。班师回朝后,授武节将军,横海军沧州都统制。因见戴宗纳官求闲走了,又听说朝廷夺了阮小七的官,罚为庶民。想起自己做过方腊的驸马,为免受奸臣之辱,推称风疾病患,纳还官诰,回沧州为民,无疾而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