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魅惑的美女冯小怜:五件事令北齐后主身死国灭
2014-10-17 11:52:32 高纬 高湛 高演 高殷 高洋

  从唐代诗人李商隐写的两首《北齐》诗中可以看出,冯小怜被誉为征服男人的高手,当之无愧。

  其一:

  一笑相倾国便亡,何劳荆棘始堪伤?

  小怜玉体横陈夜,已报周师入晋阳。

  其二:

  巧笑知堪敌万机,倾城最在着戎衣;

  晋阳已陷休回顾,更请君王猎一围。

  有人说,冯小怜因为征服了齐国后主,其在军中干了五件事,而威力相当于给敌军增援20万人。

  第一件事:敌军北周的军队猛攻晋州,后主正在附近打猎,得到快报就想调动军队增援。冯小怜这时玩兴正浓,和后主撒娇说:“再杀一围。”于是,后主就再杀一围,等到这一圈游猎结束,晋州已破。

  第二件事:冯小怜认为战争和狩猎一样好玩,于是怂恿后主亲自带兵反攻平阳,她要看打仗。后主果然满足她的要求,齐大军到了平阳城,人马乘胜欲进城之际,后主忽然传旨暂停,请冯小怜观战。冯小怜对镜梳妆打扮,磨磨蹭蹭,等她到来时周军已经修好塌垮的城墙,坚固无摧,结果齐军功亏一篑。

  第三件事:等准备就绪,眼看后主就要下达总攻命令,冯小怜却认为天色已晚,她无法看到攻城之战的盛大场面,要求明日再战。第二天北风怒吼,冯小怜又要求暂停攻城,结果等到风停天晴,北周增援的大军赶到,两军连日血战,齐军大败。北周占领平阳,后主居然说:“只要小怜无恙,战败又有何妨!”

  第四件事:周军攻打晋阳时,冯小怜看到木架搭成的天桥垮了下来,认为是不祥之兆,一再要求后主放弃晋阳返回邺城。后主言听计从,北周轻而易举地夺得北齐重镇晋阳。

  第五件事:两军相交,正在激烈时,冯小怜忽然害怕起来,大叫“军队败了!”后主于是带着冯小怜奔逃而去。结果,齐师大败,被杀万余人。其间,后主忽发奇想,让太监化装成北周贫民,回首都取皇后衣饰,封冯小怜为左皇后,在逃跑途中让小怜穿上礼服,一路欣赏。

  两军交战,大敌当前,战略战术居然处处听命和遵从于一个女人任性撒娇,世界上还有这种白痴皇帝,此国不亡,天理何在!

  冯小怜到底何许人也?

  冯小怜是南北朝时代北齐后主高纬的贵妃,冯小怜本是穆皇后身边的一名侍女。当时,高纬正宠爱弹得一手好琵琶的曹昭仪,穆皇后为了抵制曹昭仪而把冯小怜送给高纬,以转移高纬的感情。不想,这虽然使高纬冷淡了曹昭仪,但冯小怜却更胜曹昭仪万分,高纬被她迷得更是神魂颠倒

  但这其实不是小怜的错,她从小受的教育不是动脑筋,也不是负责,而是讨好男人,男人喜欢什么,她就给什么。

  有人归纳冯小怜有三大征服之术:

  一是冯小怜征服之术来自幼年对音乐与舞蹈的严格训练。应该说,她的歌唱得好,舞跳得好,同时,在生活中耳濡目染了一套蛊惑男人的手段,入宫以后更看惯了并仔细研究嫔妃们争宠斗娇的伎俩,于是便发明了一套崭新的狐媚理论和手段。作为她的“专利”,使得北齐后主接触到一种新鲜无比的奇趣,而被弄得神魂颠倒。

  二是冯小怜是个细心善学的女人,她甚至研究人体的构造及脉络系统,掌握按摩之法,侍候穆皇后时,曾经以槌、擂、扳、担、按、压、提等手法,为她的女主人消除身体的疲惫,久而久之便练就了无师自通的按摩方法。后来当她以软绵绵的一双小手,上下不停地在高纬的身体上游动时,这个整天主动寻找刺激的风流皇帝,突然感到一种奇趣与快乐,感觉异常舒服。

  三是除了这些人为的条件外,据说冯小怜更有一种天生的本钱。她的玉体曲线玲珑,凹凸有致。在冬天寒冷的季节里,软如一团棉花,暖似一团烈火;在夏天溽暑炙人的时候,则光如玉琢,凉若冰块。或抱、或枕、或抚、或亲吻,无不婉转承欢,是一个天生的尤物,于是,迷住高纬也有些必然。

  高纬对待冯小怜,除了像历朝历代常见的盖豪华宫殿、艳舞狂欢、彻夜不歇、铺张浪费之外,齐后主高纬就连与大臣们议事的时候,也常常让冯小怜腻在怀里或把她放在膝上,使议事的大臣常常不敢正眼相看,羞得满脸通红,说话语无伦次,常常无功而返,气愤无比。当北周武帝亲自率领大军攻打平阳时,高纬居然讲出这样的话来:“只要冯小怜无恙,战败又有何妨!”

  高纬当北齐皇帝,冯小怜成为他的妃子,本是战乱年代。

  当时北魏分裂为东西两国,大致沿着今天的山西与陕西两省交界的地方,以自北向南的一段黄河为界。东魏占有黄河以东以及淮水以北的土地;西魏占有黄河以西及秦岭以北的关陇地区。东魏建都部城,也就是今天河南省临漳县;西魏定都长安,是历代帝王龙兴之地。

  西魏的力量远不如东魏,就是南朝的梁政权也比西魏强得多。

  北齐就是高洋夺东魏政权建立的,是实力最强的;北周是宇文觉守西魏政权建立的,力量最小。当宇文觉建北周时,南朝梁也被陈国取代。

  但不久之后,北齐与北周的力量渐渐持平,一方面北齐被南朝的陈国侵吞了淮南一带地区;另一方面北周越过秦岭,掠夺了汉中和四川等地。

  北齐建国17年后,高纬即位,就是北齐后主。他是个标准的纨绔子弟,花天酒地声色犬马,过着豪华奢侈的生活。他命人将珍珠串缀而成晶光闪耀的罗衫,将宝石镶嵌在玉辇上,日日夜夜与后嫔宫妃厮混在一起,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国家之事,早被他忘到了九霄云外

  “独乐不如众乐”,高纬认为像冯小怜这样可爱的人,只有他一个人来独享未免暴殄天物,如能让天下的男人都能欣赏到她的玉体岂不是美事?于是他让冯小怜裸体躺在朝堂上,以千金一视,让大臣都来一览秀色。“玉体横陈”的典故即来源于此。

  前面讲的五件事只是概要,详细情况是:

  冯小怜认为战争和狩猎一样好玩,看打猎还不如看打仗,于是她怂恿高纬亲自带兵反攻平阳。高纬自然言听计从,冯小怜也戎装随行。平阳原来是北齐的地盘,北齐出兵为收复失地,因此,把平阳城团团围住,将士个个奋勇,人人争先。留守平阳的北周大将梁士彦虽然率士兵拚死守城,但在北齐军队奋不顾身的冲锋下已岌岌可危。眼看胜利在望,平阳即将重返北齐手里的时候,冯小怜却认为天色已晚,使她无法看到攻城之战的盛大场面而要求在第二天天明以后再行攻城。北齐后主竟然答应了她的要求。第二天天昏地暗,北风怒吼,初雪飘落,大地渐渐一片银白,冯小怜又认为气候不佳,看不清楚,要求暂停攻城。殊不知夜暗之际或天气不佳正是军事作战进攻的最佳时机,囿于妇人之见,北齐大军竟然平白无故地丧失了两次大好时机。等到雪化天晴,北周武帝已亲率大军赶到平阳,两军连日血战,齐军大败,退入晋阳。

  平阳之战结束后,北周武帝认为将士在严寒中作战特别艰苦,准备带军队退回长安休整。北周大将梁士彦献计献策,认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应该直捣北齐重镇晋阳。北周武帝采纳了梁士彦的意见,自统大军追迫齐军,直逼晋阳城下。晋阳是北齐经营多年的北方重镇,城高壕深,守备严密,非常牢固。城中粮谷、器械充裕,支持一年半载绝无问题。周兵远来,又值严冬,要不了多少时日便会知难而退。高纬等着北周军队自动撤走。

  高纬命人在城中建筑一座高耸入云的天桥,时常与冯小怜一道登桥遥望城外敌军的情况,不是分析敌情,而是在消遣。下得桥来冯小怜为高纬献上脱衣舞,让高纬欣赏她的舞蹈,以消愁解闷。高纬居然厚颜无耻地说:“看了能够头脑清醒,精神百倍。”有一天,木架搭成的天桥忽然垮了下来,冯小怜认为这是不祥之兆,一再要求后主放弃晋阳返回邺城。高纬就真的听了冯小怜的劝告,回到邺城,北周轻而易举地夺得北齐重镇晋阳。

  北周越战越勇,直扑邺城。高纬退守邺城后尚有精兵十万,可以奋力抵抗,甚至可以卷土重来大获全胜。但是,这位不爱江山爱美人的皇帝居然“病急乱投医”,一面祈求菩萨保佑,一面将皇位传给太子高恒,自己带着冯小怜自邺城往东逃奔青州,北周顺利地取得邺城。后来北齐后主高纬、太子高恒、冯小怜等人均被擒获,北齐灭亡,黄河流域再度统一。

  高纬灭国后,向周武帝提出的惟一要求就是“乞还冯小怜”。

  但高纬既没有要回自己心爱的女人,连自己也命丧黄泉。

  冯小怜被抓后,被周武帝赐给其弟代王宇文达。宇文达本不好色,然而得了这个冯淑妃,竟被她迷住,非常宠爱。而代王妃李氏则被遗忘在凄凉冷宫,欲活不能。

  她的幸福让国家、君主、甚至王妃遭受厄运,而她只会无辜地拈花轻笑,挽裙漫步花丛。

  不久宇文达被杨坚所杀,杨坚把冯小怜又赐给宇文达正妃李氏的哥哥李询。

  当年代王宇文达为宠冯小怜而冷落李氏,现在李询的母亲为了给女儿报仇,令冯小怜改穿布裙,每日舂米、劈柴、烧饭、洗衣,并且对她多方谩骂,还不时地给以叱责和鞭打,冯小怜哪里经得起这样的摧残。她自知生无可恋,亦不能容于众人,最终自缢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