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北平无战事何其沧原型是谁?何其沧原型揭秘
2014-10-23 11:05:10

  北平无战事何其沧原型是谁?何其沧原型揭秘: 近日,《北平无战事》热播,剧中何其沧原型成为观众热议话题。

  何其沧 :国府经济顾问,在他身上有着侠客的豪放也有学者的耿介更有赤子的天真。在学潮中用一把老骨头挡在学生前面,并用他的影响力对当局施加压力,保护进步势力,是个可爱的老头也是个好爸爸,鼓励子女追求自由,顺从内心的真实是他爱护他们的方式。

  学富五车且性情耿直的“何其沧”是本剧中的重要角色。在剧中,他是燕京大学副校长,也是国民党政府的经济顾问,受“建丰同志”的特意委托,和中央银行北平分行行长“方步亭”一起设计代号为“孔雀东南飞”的币制改革方案,以挽救国统区的经济。他鼓励子女追求自由,同情参加学运的师生,并时常出面保护他们。

  从燕京大学副校长的身份看,“何其沧”的原型有可能是当年的燕京大学代理校长陆志韦。燕京大学成立于1919年,校长原为美国人司徒雷登。1929年后,燕大在中国注册,自此必须遵守国民政府教育部的规定,校长由中国人担任。这样,司徒雷登此后出任教务长,而中方校长被称为“代理校长”,实际上相当于副职。1945年后,陆志韦曾任燕大代理校长。

  不过,与剧中“何其沧”不同的是,陆志韦是语言学家、心理学家、教育家和诗人,其专业并不是经济学,也不可能是国民党政府的经济顾问。但是,他主张民主,反对内战,并亲身参加了反对蒋介石政权的民主运动,表现出知识分子的良知和勇气。北平解放前夕,他坚决拒绝胡适等代表蒋介石政府提出的邀请,不去台湾,而留下来迎接新中国的诞生。1952年燕大被分拆后,他被调入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工作,后来曾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学部委员。文革期间曾受到冲击,1970年病逝于北京,终年76岁。

  何其沧扮演者焦晃,1936年7月8日生于北京,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1959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进入上海青年话剧团工作,出演了《秦王李世民》、《安东尼与克莉奥佩特拉》和《美国来的妻子》等话剧作品。凭借电视剧《工程师们》获得1988年第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最佳男配角。1997年退休后参与拍摄了历史剧《雍正王朝》,饰演康熙,获得1999年第1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男配角和第1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2-3]。2000年凭借主演的话剧《正红旗下》获得第06届佐临话剧艺术奖最佳男主角奖[4]。2002年主演历史剧《乾隆王朝》。2004年在电视剧《汉武大帝》中饰演汉景帝[6]。2006年主演的话剧《...SORRY》在首都剧场演出,同年凭借电视剧《荣归》提名第27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8]。2009年他和上戏表演系1959届毕业同学共同出演50年前未公演的话剧《钦差大臣》。2013年获第23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特殊贡献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