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间谍截获德军巴巴罗萨计划:让斯大林叹服

  1941年的6月14、16、17和18日,莫斯科连续接到几份高级情报。情报提供了德军“巴巴罗萨”计划的详细情况,其中包括进攻的日期,以及德国三个方面军坦克的精确数量,甚至连集团军高级将领的姓名都完整无缺。这些情报详尽到令苏联人不敢相的程度,情报的提供者是一个叫勒斯勒的德国人。

  对很多人来说,鲁道夫·勒斯勒的名字是陌生的。这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同盟国的胜利做出过重大贡献的传奇间谍,始终都游离在公众的视线边缘。尽管近年来不断有关于他的资料被披露出来,但在史学家眼中,勒斯勒始终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反纳粹

  悄然走上间谍路

  鲁道夫·勒斯勒1897年11月22日出生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奥格斯堡市,父亲是当地一名普通的林业官员。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勒斯勒被征召入伍,亲历了战争。一战结束后,他回到家乡,在当地一家报纸开始了记者生涯。没过多久,勒斯勒辗转来到德国首都柏林,并且在文学评论界崭露头角。勒斯勒在文学和艺术界,结识了一群有着自由思想的朋友。他们的小团体逐渐成为当时日渐强大的纳粹政权的“眼中钉”。在生命受到威胁之后,勒斯勒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都逃离了家园,其中就包括著名作家托马斯·曼。

  勒斯勒最终也没能逃离流亡海外的命运,1934年,勒斯勒偕夫人搬到瑞士卢塞恩市居住。1937年,他失去了德国国籍。

  在瑞士,他开了家名为“维塔诺瓦”的出版社。出版社规模不大,但收入足以支付勒斯勒往返于德国和瑞士之间的费用。也是在那个时候,勒斯勒开始逐渐成为反对纳粹统治的“传奇间谍”。勒斯勒常常回到德国,与他在国内文学界、艺术界,甚至军界和政界的朋友见面。在这个过程中,勒斯勒发现,不少人和他一样,反对纳粹政权,并十分关心德国政治、军事的变化。通过这些朋友的“帮助”,勒斯勒对德国政治机密和军事动态几乎了如指掌,比如,他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德国军队在接下来的24小时内的计划,将开赴何方等等。

  勒斯勒利用这些资源,开始为瑞士的情报机构提供有关德国的重要情报。

  情报准

  苏联方面很信服

  在参与谍报工作的时候,勒斯勒化名“露西”。1967年,两名法国记者在经过了长达21年的调查研究之后,写出了一本纪念勒斯勒的书——《名叫露西的男人》。在书中,两名记者把勒斯勒称为“在二战中最有影响力,同时又是最被忽视的间谍”。

  勒斯勒最初为瑞士、英国和美国的情报机构工作。一开始,由于他不肯提供情报的具体来源,他的情报并不为人所重视。不过很快,同盟国开始发现这个德国人的真正价值:勒斯勒提供的情报能够准确到让人咋舌的地步:1939年,勒斯勒警告说希特勒意图入侵波兰,之后,他又发出了纳粹德国图谋进攻法国、比利时、荷兰甚至瑞士的详细计划。这些情报很快都得到了事实的验证。

  勒斯勒提供的精准情报也引起了苏联方面的重视。让苏联方面真正折服的,是1941年有关德国“巴巴罗萨”计划的情报。尽管勒斯勒这次的努力并没有得到直接回报——苏联领导人斯大林根本不相信德国会选择在这个时间进攻。但事实证明,莫斯科对勒斯勒情报的漠视,直接导致了苏联在同德军交战初期一度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

  从这个时候起,苏联方面也开始认同他的价值。为苏联工作,是勒斯勒谍报生涯中的一个高峰。

  每个月,苏联方面都会给勒斯勒1600美元来收买他的所有情报。而勒斯勒的表现也证明了他的“物有所值”。他常常能在德国方面刚刚出台一项计划后的数小时内,就向苏联提供有关德国此次计划的详细情报。

  1943年4月17日,勒斯勒提供了德国建立新的坦克部队和步兵部队的情报,并详细说明了番号和分布情况。6月28日,他提供了有关德国航空中队的精准情报。同一天,他还提供了德国造出“豹”式坦克的情报。9月25日,他又提供了有关希特勒大本营召开德国军事经济潜力问题会议的情报。更让苏联方面匪夷所思的,是勒斯勒甚至还能提供德国的情报机构对苏联军力和战略的详细了解程度。

  有了勒斯勒这个情报源,苏联在战场上就好似吃了定心丸。根据他提供的情报,苏军在战场上用大喇叭对德军进行喊话说:“24区的装甲兵们,我们不会像你们领导人言之凿凿地告诉你们的那样,明天会出现在沃罗涅什。收起你们的面包、你们的子弹和你们的汽油吧。”而这一切,无疑对瓦解德军的战斗意志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德国闪电占领苏联的计划彻底破产。很快,东线形势出现了逆转。

  送情报

  渠道至今人不知

  勒斯勒情报的准确性被认为“像真理一样不容置疑”。但仅凭勒斯勒一个人是无法做好如此复杂的情报工作的,建立起一个严密的组织是他获取情报的基础。可是,直到如今,人们仍然没有确凿的证据来证明勒斯勒到底是通过怎样的手段获得情报,又是通过怎样的方式和渠道把情报传递到同盟国手中的。

  关于情报的来源,有一种说法是,为勒斯勒提供情报的是纳粹德国国防军的10名上层军官。他们因为“反对希特勒”的共同志向走到了一起,为勒斯勒提供有关德军的准确信息。同时,勒斯勒承诺,为了防止他们遭到报复性的打击,绝不会将他们的身份泄露给任何人。直至今天,为世人所知的,也仅仅是曾经有一些人是在勒斯勒的领导下进行统一的谍报活动,而没有人知道这些人的具体姓名。这些人则通过密码、呼号、以及当时德国最新式的无线电收发机来进行情报的传递。

  关于情报传递的另一个版本就更加传奇。据说,在德国柏林的一条运河岸边的沿河街上,有一个黑灰色的建筑群,二战时期德国国防军最高统帅部参谋部就设在这群建筑物里,德国统帅部的总通信中心也设在这里。通信中心每天用电报机把3000多条秘密指示发出去,由于担心密码会在半路被截获,这些秘密指示一般不用密码发,而是把命令的原件交给报务员,报务员将命令打在纸条上,然后通过专门的联络号码发给收报人。所有的纸条事后都销毁。看似天衣无缝的方法却给了勒斯勒机会。勒斯勒情报团队的两位女报务员收集了这些用过的纸条并安然带出大楼,在秘密接头点交给勒斯勒设在柏林的情报网的负责人。仅仅通过这种办法,勒斯勒就得到了4500份绝密电报和120份特密通知。如果得不到纸条,情报员还可以凭记忆口传情报,这样得到的电报也有800份。勒斯勒安插在柏林的情报员,凭所任职务还可以利用机要通信将材料发往瑞士。

  传递情报的另一条途径,是把从秘密电报中截取的情报,通过德国国防军的办公电话从柏林传给德国驻意大利部队司令部一个信得过的人,然后再由可靠的人乘火车将电话记录送到卢塞恩。如此一环套一环,对组织工作要求非常高,由此也可看出勒斯勒组织的严密性。

  苦结局

  黯然离世无人晓

  由于频繁往来于瑞士和德国,勒斯勒的间谍身份终于被德国盖世太保发现了。盖世太保想方设法扰乱他同莫斯科方面的电台信号联系。但非常幸运的是,他们没有完全找到勒斯勒传递情报的方式。但是,盖世太保的高级官员瓦尔特·施伦堡一直没有放弃对付身在瑞士的勒斯勒。

  二战后期,瑞士政府被迫采取行动,逮捕了勒斯勒。由于此前勒斯勒曾经向瑞士政府提供情报,这成为证明勒斯勒忠诚的有利证据。在1944年9月,勒斯勒被判无罪释放,并被允许返回他的出版社继续工作。

  战争结束后,谍报工作的价值急剧下降,业已成名的勒斯勒也失去了有力的情报来源。在20世纪50年代,勒斯勒陷入了经济困境。不久,瑞士政府再次以“向苏联提供北约机密”为由逮捕了勒斯勒。这次他远没有上次幸运,勒斯勒被判有罪,服刑一年。

  这位二战谍报英雄的结局甚是凄凉。勒斯勒出狱后,回到了瑞士卢塞恩市,身无分文,穷困潦倒。他曾经服务过的情报机构都没有向他伸出援手。在一个不引人注意的日子里,这位“传奇间谍”悄然与世长辞。世人甚至不清楚他逝世的准确时间,多数人说是在1958年,但也有人声称是在1961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