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贾赦儿子是谁?贾赦两个儿子都是谁?

  红楼梦贾赦有几个儿子?贾赦的儿子是谁?

  贾赦字恩侯 是荣国公贾源的嫡孙,上任荣国府官爵荣国公贾代善的袭承者,贾母的长子。降等袭爵为:一等将军。

  贾赦,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的一个人物。字恩侯,荣国公之孙,贾代善、贾母之长子,邢夫人的丈夫。他承袭了荣国公的爵位。他生性好色,在第46回中,他想要母亲的贴身丫环鸳鸯做妾,不惜威逼利诱鸳鸯的哥哥,后来遭到贾母的拒绝才作罢。后用银子买了嫣红来代替鸳鸯。

  贾赦为人好色,平日依官作势,行为不检。曾与贾雨村勾结,强索石呆子古扇,逼得石呆子愤而自尽。虽上了年纪,儿子、孙子、侄子满堂,却还要左一个右一个小老婆放在屋里寻欢作乐。连他母亲贾母也说他放着身子不保养,官儿也不好生做去,成日里和小老婆喝酒。

  他不仅糟蹋了无数良家女子,凡贾府中稍有头脸的丫头也都不肯轻易放过。在他胡子花白,儿子、孙子一大群时,还看上了贾母房中的鸳鸯,便执意要她做妾。虽遭到鸳鸯拒绝,仍不肯善罢甘休。直至贾母大发雷霆,方才勉强歇手,终究又花了八百两银子,买了一个十七岁女孩子嫣红,收在屋里,才悻悻了结。鸳鸯也随贾母而去。

  他不满贾母偏向弟弟贾政,与贾母、贾政貌合神离。这个无耻的封建阶级的末代子孙,终于遭到查抄家产,革去世职,远离都城,充军边地的应得下场。

  关于贾赦的两个儿子

  熟悉《红楼梦》的读者都知道,在《红楼梦》的第二回中有“冷子兴演说容国府”一段。通过冷子兴的演说我们可以知道贾赦有两个儿子,但是这两个儿子究竟指的是谁,历来说法不一。有学者认为贾琏是贾赦的长子,而另一子,可以解释为贾琮。又有学者认为贾琏不是贾赦的长子。因为贾琏在文中一直被称为琏二爷,而他的妻子王熙凤也一直被称为琏二奶奶。关于这个矛盾,周汝昌先生、刘世德先生、梁归智先生都有他们自己的解释。

  实际上,贾府的兄弟姐妹之间的排序是很有意思的。姐妹之间并没有严格的限制,贾府四春也是以“元迎探惜”的顺序依次排下来,暗合“原应叹息”。兄弟之间则是以同胞兄弟之间进行排行。以贾宝玉为例,他家是以其兄贾珠为长,所以李纨被称为珠大嫂子,而宝玉则被称为宝二爷,他的同父异母的弟弟贾环就成为三爷了。到宁国府,贾珍是单传,他就自然而然地成了珍大爷了。

  以这样的逻辑看来,贾琏并不是贾赦的长子,因为在整部书中他都被称为二爷。冷子兴所说的赦老爷的二子之中一定是有他的。但是贾琏被称为二爷,那谁是大爷呢?当然不是贾珍,因为他并非与贾琏为一父所生。我认为大爷也就是贾赦的长子,即二子之一。原因是在古代科技水平十分低下的情况下,儿童的夭亡是很常见的事。在《红楼梦》的第二回,冷子兴就对荣、宁二府的人作了一个大盘点,这其中就提到有几人夭亡,实际上贾琏的哥哥也在未成年之前夭亡了。对于他的不存在,作者并没有作详细的说明,应为文中在提到他之前,就写到好几人在未行冠礼之前就离开人世了,所以为避免重复,作者就没有明确说出来。但是我们可以推测这位公子,去世的年龄已不小,或者在贾府中大家已经承认了他的大爷地位,否则贾琏也不会“退居二线”。当然他的去世并不影响他们兄弟之间的称呼,贾琏也不会一下由二爷“候补”为大爷。

  贾琏的兄长去世后,冷子兴所谓的“另外一子”,是否就是贾琮呢?实际上,贾琮在书中出现的年龄并不是很大,因为通过邢夫人对他的训斥,我们可以知道贾琮的年纪很小,在很多细节方面常常不能自理。同时,通过邢夫人对他的训骂,我们可以知道贾琮也并不是邢夫人所生。而冷子兴在第二回中的演说已是数年前之事,那时或许贾琮尚未出生。因此贾琮的可能性较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