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皇后阿巴亥怎么死的?阿巴亥活了多少岁

  努尔哈赤皇后阿巴亥是怎么死的?阿巴亥活了多少岁?

  孝烈武皇后(1590年—1626年),乌喇那拉氏,名阿巴亥(穆麟德:Abahai),乌拉部满泰贝勒女,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四任大妃,清太宗皇太极继母。孝慈高皇后去世后被立为大妃,为努尔哈赤生下三子,即第十二子阿济格、第十四子多尔衮、第十五子多铎。后金天命十一年被逼殉葬。后顺治皇帝年幼登基,多尔衮掌权为摄政王时,追尊其为皇后,谥号为“孝烈恭敏献哲仁和赞天俪圣武皇后”。顺治皇帝亲政后在他人的唆使下,便以多尔衮曾图谋篡位为由,开除了多尔衮的宗籍,并将阿巴亥的谥号取消,其神牌也从太庙撤出。

  天命十一年,努尔哈赤去世,遗命竟然是让阿巴亥给他殉葬。当时阿巴亥37岁,正值盛年,她的三个儿子阿济格22岁,多尔衮15岁,多铎13岁。出于对尘世的留恋和对爱子的牵挂,阿巴亥百般支吾,不愿殉葬。但在诸王贝勒的逼迫下,她于十二日辛亥时自尽。

  关于阿巴亥的殉葬,其实是皇太极为了登上皇位而制造的一场阴谋。

  第一,当时对殉死的限制:必须是爱妻,并且不能膝下有幼子。阿巴亥虽然是爱妻,但是却膝下有两幼子多尔衮和多铎,并不满足殉葬的要求。

  第二,阿巴亥在听到殉死的遗命的时候,为什么犹豫不决?当殉者,不容辞。既然让她殉葬,她就不应该犹豫。说明她并不相殉葬的遗命,她要对诸王贝勒说明清楚,据理力争。

  第三,清代的任何官方史书都说努尔哈赤“临崩不复言及”,又怎么可能传出让阿巴亥殉死的遗命?

  第四,天命五年的时候,在盛怒中的努尔哈赤都能够不杀阿巴亥,而在他死后又怎么可能让精心照料自己的大妃阿巴亥殉死呢?

  同时殉葬的还有两个小妃,德因泽也是其中一个。这也说明了天命五年的那件事情是皇太极制造的阴谋,他完全存在对德因泽“杀人灭口”的动机。

  顺治七年八月,已经是权倾朝野的摄政王多尔衮追封其生母阿巴亥为“孝烈武皇后”。但好景不长,不久多尔衮就撒手人寰。

  顺治八年二月,福临将多尔衮、阿巴亥和多尔衮之妻博尔济吉特氏的追封全部夺回(。而在乾隆恢复多尔衮的亲王爵时,对阿巴亥只字未提。所以到现在,和孟古同样是大妃的阿巴亥还是“大妃”的封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