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如何收编东突厥:中原王朝的第二次收编
2014-12-26 13:46:57

  收编东突厥

  唐朝的疆域三面都靠着海,东到大海,西到咸海,南到南海,东北到外兴安岭、库页岛,极盛的时候是1600万平方公里,可惜只维持了三年。咸海虽叫海,实际上是一个湖,在今天的哈萨克斯坦境内;外兴安岭,今天叫斯坦诺夫山脉,在俄罗斯境内;库页岛今天叫萨哈林岛,也在俄罗斯境内。隋唐时期,中央王朝的统治者,尤其是唐朝前期的统治者,比如唐太宗,比较重视民族关系,实行了开明的民族政策,交通的发达也使得中原边疆往来密切。北方有突厥和回纥、靺鞨;西南有吐蕃、南诏先后建立政权,他们开发了祖国的边疆。

  突厥兴起于阿尔泰山,它可能是匈奴的后裔或者别种。阿尔泰山是今天蒙古国跟新疆交界的地方,它又叫金山,产黄金,所以蒙古人一夸你,就说你纯洁的跟阿尔泰山的金子似的。现在估计也没了,都是沙土了。六世纪中期的时候,阿尔泰山的人建立了突厥汗国。到隋朝初年,分为东突厥、西突厥,其中东突厥特别强大。

  贞观初期,唐太宗大败东突厥。这是前面讲过的,唐朝名将李靖以三千铁骑,大破突厥于阴山。颉利可汗正喝酒呢,李靖神兵天将,俘虏颉利可汗,东突厥灭亡。

  东突厥降众有好几十万人,这要这么处理。魏征上奏皇帝,突厥狼种,这帮人是狼的后代,因为他们的国旗就是一个大狼头,不可以仁义教,不可以刑法威。这帮人软硬不吃,所以建议杀尽其酋首,分散其子民于大江南北。另一个大臣给唐太宗建议,把他们移到内地来,好监视他们,弄到山东。就像唐朝灭了高句丽,灭了百济,都把人迁到中原内地来了。

  但是要把它移到内地来,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它的故地怎么办?把突厥人从阴山那个地方移过来,阴山那个地方怎么办?那地方派汉族人去驻守,谁都不愿意。如果放弃那个地方不要,被别的游牧民族占领的话,如何保证占领该地的游牧民族一定跟唐朝是友好的。所以又有大臣给他出主意,“全其部落,顺其土俗,以实空虚之地,使为中国捍蔽”。这叫兴灭继绝。眼看这个国家已经快灭,要绝种了,你兴灭继绝是最了不起的,在中国古代的是最高尚的事儿。唐太宗采纳了他的建议,突厥的可汗贵族还都是在长安居住,但让当地人任都督,管辖当地自己的部落。等于我打败了你,我还让你当官,我还让你管辖,就跟诸葛亮七擒孟获一样,以夷制夷。

  唐太宗不改变原有部落组织风俗,设都督府管辖,所以这些人对朝廷感恩戴德,尊唐太宗为天可汗。可汗是北方各族对君长的尊称。唐太宗自己讲,自古皆贵中华,贱夷狄,朕独爱之如一,故其种落皆依朕如父母。我对他们一视同仁,他们才把我当做了父母。

  因为李唐王朝也是大有胡人气,皇帝都有鲜卑语的名字,本就是鲜卑人和汉人的混种。而且唐太宗说过这么一段话,“汉武穷兵三十余年,疲弊中国,所获无几,岂如今日绥之以德,使穷发之地,尽为编户乎”。汉武穷兵三十余年,长城万里尽烽烟,结果也没拿到什么好处,还不如像我一样,以德服人,把落后的少数民族地区收编,全都作为国家的编户,入了版图,我比汉武帝还厉害吧!是那么一个感觉。

  其实唐太宗这话有点大了,你不是先把他打败了才收编的吗?如果不把他打败了,不先以武服人,后面哪能那么容易以德服人。没有武力光有德,谁理你呢,不打服了不行。先以力,后以德,才能将他们彻底征服。

  东突厥处罗部的可汗阿史那杜尔,为叔父所迫,率部投奔唐太宗,尚以南阳公主,授大将军,历侍太宗、高宗两朝,一生战功卓著,堪与李靖等名将比肩。他横扫西域,杀得那些突厥同族哭天喊地的;灭大小国二十四个,为唐朝安西、北庭两大都护府的创立者。太宗每天晚上让阿史那杜尔佩刀执槊站在寝宫门口,给自己站岗,他不在那站岗,唐太宗睡不着。阿史那杜尔拿着长矛,挎着刀戈站着,如果他心中想起国仇家恨,进去一下子,唐太宗就完了。皇上躺在那儿,一会儿一听,呼噜声响起来了,不是考验你呢!真睡着了。对他这么任,阿史那杜尔对皇上能不是感恩戴德吗。所以阿史那杜尔为唐朝出生入死,死后陪葬昭陵,也是跟皇上埋在一块了。这就是突厥贵族。

  唐王朝,开阔、宏博、多彩,各个民族,各个国家的人,都有在唐朝当官的。突厥人、契丹人、回纥人、朝鲜人、日本人、伊朗人、阿拉伯人,都能在唐朝当官。所以唐太宗一去世,北方各族君长,如丧父母。戳瞎自个儿眼的,拿刀割自个儿脸的,脑袋上点香的,自杀殉葬的什么样的都有,无法形容自己心中有多悲痛。由此可见,唐太宗时期的民族关系非常开明。

  打跑西突厥

  东突厥灭了以后还有西突厥,西突厥当时在新疆地区,控制了天山以南各国,影响了丝路的畅通。唐太宗先征服高昌,置安西都护府,到公园657年,唐高宗苏定方等征讨西域。苏定方是个猛人,之前曾经和李靖一起灭了东突厥,现在又俘获贺鲁,灭了西突厥。

  那个时候朝廷对西域特别重视,因为丝绸之路是中国对外交往的唯一通道。东南都是海,北边是蒙古大沙漠,大戈壁,你翻过去干吗去?西南青藏高原你翻得过去吗?路上只能从西域那一块走。

  朝廷在西边设立的管辖机构一般叫都护府,这个就是维护丝绸之路的,用汉族担任都护。然后东边儿的一般设立的叫都督府,是任用这个当地民族,用本地人担任都督,实际上等于是一种怀柔羁縻之策。所以武则天置北庭都护府与安西都护府,分治天山南北。

  都护府是有品级的,正式朝廷命官。“胡天八月即飞雪……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它都写这个,表示那个地方受都护府们管辖。班超就是西域都护。

  北庭都护府,顾名思义,肯定是管北边了。安西都护府就管南边,主要管辖今天新疆地区,下辖四镇,疏勒、龟兹、于阗、碎叶。李白就出生在安西都护府管辖的碎叶镇,今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所以要按出生地定国籍,李白是吉尔吉斯斯坦公民,三岁才回到中原内地。但是吉尔吉斯斯坦好像没人知道李白,也不以这个为骄傲,不然可以申请一下,说他是他们国家杰出的公民李白。

  突厥人被打败了之后,就往西迁了,其中的一支迁到了今天的安纳托利亚高原,也是在这个时候,他们皈依了伊斯兰教,其中的一支在首领的奥斯曼率领下建立了国家,就是奥斯曼突厥帝国,又叫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土耳其和突厥发音很相似,其实是一回事,“土耳其”是英语发音,“突厥”是突厥语发音,就跟“China”和“中国”是一个国家似的。

  土耳其建国,地跨欧亚非,纵横三大州,盛极一时,然后从17、18世纪开始走下坡路。他跟中国一样,比中国衰落的还早,苟延残喘了那么多年,属于西亚病夫。

  到了20世纪初,青年土耳其党进行改革的时候,为了重振土耳其的国威,一部分人就提出来,历史上突厥民族曾经统治过从日本海到黑海的庞大领土,使整个日本海到黑海都是亚洲北部民族的语言,都属于突厥语系。所以它就认为,凡是讲突厥语的地方,全都应该统一建立成一个国家,等于整个亚洲北边都应该归他们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