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康熙的用人之道:他的三用和三不用之道
2015-01-01 14:05:03

爱新觉罗,玄烨,清第四帝,在位69年,8岁登基,14岁亲政,文治武功,独步天下,擒鳌拜,撤三藩,统一台湾,平葛尔丹,北逐沙俄签《尼布楚条约》,策封六世达赖喇嘛,修康熙字典,创南书房、开廷讲、建圆明园,开运河,兴修水利,开创康乾盛世。

康熙师从汉学、从《四书五经》入门,到百家诸学,儒释道三教,无一不闻,且颇有见术。他不仅精于国文,而且对西方科学也有涉猎,如代数、几何、天文、医学,这些个最早由传教士带来的西方思想,对于他的一生也有很深的影响。作为一代圣君,他的思想和胸襟同样为世尊崇,特别是他的用人之道。

康熙用人有三用和三不用。

先说三用。

一是不拘满汉之别而用。那时的大清,刚刚入主中原,可谓根基未深,可康熙从亲政起,就开始重用汉人,这一点其实在当时的朝廷中是有非议的,康熙用人用到什么程度,如陈廷敬,张廷玉进了军机处,姚圣,魏东廷、周培公任督抚,都是他的股肱之臣。正是从他开始,笼络了当时汉族的许多贤达,开创了满汉融合的历史。

二是不拘一格而用。从重新启用姚启圣可见端倪,姚启圣满腹绝学,是周培公临死前为他推荐的平台人选,但用此人有很大的风险,一是顺治帝是把姚启圣列入了黑名单的,说永不录用此人,如康熙用之,则是冒祖宗之大不敬;二是姚启圣是从心里瞧不起满族人的,他曾把从二品以下的大清朝的官做了个遍,但愤世嫉俗,装疯卖傻,很不服用;三是姚启圣为人尖酸刻薄,令人讨厌,很不受用。而康熙却力排众议,在杀了他的一番傲气后,直接任命他为福建总督,平台大臣,节制福建所有官员,最后为平台立下大功。

三是忠奸混用。这是康熙用人之不同人处。别的帝王用人是知其忠而用之,因其不忠而废之,而康熙则不然,他是忠也用,奸也用,好比一个医师用药,有时知其毒而用之,要的就是它的毒性。这里面,索额图明珠就是一个例子,索额图是康熙的岳父,明珠是康熙的大舅哥,都是军机大臣,皇亲国戚,两人谁忠谁奸,一个是太子党,一个大阿哥党,都不是好东西,可是索额图和明珠都有可取之处,甚至有些时候还须用此二人,这一点,康熙瞧得清清楚楚,所以用此二人时,方法就是相互牵制,康熙总揽全局,结果,太子党要乱来,明珠在那里监视着,大阿哥想不测,索额图也不是省油的灯,最高明的是,两人同时下狱,康熙就让他两人互审,结果,他们知道的内幕比谁都多。

后说三不用。

一是气傲不用。康熙不用气傲之人。原因是不堪用,一旦用在关键岗位,不好控制,最有名的是用姚启圣,欲先用之,必先挫之,姚启圣硬是被塞入大牢,闷坐了三个月,把个能言鸟憋的没了锐气,最后又把他放出,一举封为封疆大吏,让骜不逊的姚启圣彻底没了脾气,对康熙佩服地五体投体。

二是尽用不用。功已立完,才已用尽,说不用就不用,这一点确实有点冷,但也有他的一番道理。比如还是姚启圣,平台立下汗马功劳,最后又让告老返乡,让老姚感慨万千。还有周培公,平定三藩,立下不世之功,最后也被发往边疆为官,让周培公终生抱憾。仔细翻一下史书,发现这是康熙的一惯用人风格,你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在特定的时间点上,你是特定的英雄,其实有时也是一种保护,像姚启圣不善官场,长期用他,他的结果不一定就好,还有周培公,立下大功,可在当时,手握兵权,一定会遭满人猜忌。

三是无错不用。康熙是最懂用人之道的,一个人如果不犯错,那他是不敢用,为什么呢?要么不犯错,要么犯大错。所以他用过的人,大都是有过错的,只要不是谋反乱国之错都可,这是康熙的容人之处。比如:明珠在平台时,因轻郑经会降,误中计,损兵折将,康熙以此摘他双眼花翎,后又知他临死不屈,大义凛然,又以此赏他三眼花翎,可谓容人之过如此。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康熙的用人之道,直到今天,仍有他的借鉴意义。HR们,是否可以思考一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