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宗李适为何开导宰相受贿?唐德宗李适简介

  煌煌五千年历史,真可谓无奇不有。在唐代,竟然有一位皇帝循循善诱地告诫他的宰相:受点贿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啊。没想到这位正直的宰相不仅不领情,反而义正词严地给他的顶头上司讲了一番反腐倡廉的大道理,换言之,给其上了一节廉政教育课。结果,皇帝讨了个老大的没趣。

  这位皇帝,便是唐朝第十代皇帝唐德宗李适。这位宰相,便是时任中书侍郎、同平章事的陆贽,人称内相。

  据《资治通鉴·唐记五十》记载:给陆贽送礼遭拒的一些官员,心怀不满,埋怨他不近人情,反映到皇帝唐德宗那里。唐德宗也觉得陆贽“清慎太过”,便私下里对陆贽说:“卿清慎太过,诸道馈遗,一概拒绝,恐事情不通,如鞭靴之类,受亦无伤。”这段古语,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你太过于清廉和谨慎了,各道州府官员到长安来,送给你一些礼物,是人之常情,你全都拒之门外,一律不受,这是不合乎情理的。其实,如果送你一根马鞭,一双皮靴之类,收下了,也是无伤大雅的。”

  皇帝如此公开教唆自己手下掌管国政的宰相可以放手收受贿赂,真乃千古奇闻!唐德宗之所以会出此自毁长城之言,是因为他本人就十分贪财且聚敛无度。贵为天子的他,除了国库以外,居然还设有“琼林”“大盈”两座私库,储藏群臣进贡的财物。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于是,上行下效,各级官吏贪污成风。地方官员在正税以外,用“羡余”的名义,向老百姓横征暴敛,以至到了“是岁江南旱,衢州人食人”的民不聊生的地步。想想大唐当年之盛世,不能不让人痛心。

  按说德宗的话都说到了这个份上,要是一般人早就乐得拿上这个“尚方宝剑”,“同流合污”去了。可是,陆贽的确“特立不群”(《旧唐书·陆贽传》曾记载其言:“吾上不负天子,下不负吾所学,不恤其他”,并赞其“小心精洁,未尝有过”),他竟然义正词严地回敬德宗:“监临受贿,盈尽有刑,至于士吏之微,尚当严禁,矧居风化之首,反可通行。贿道一开,辗转滋甚,鞭靴不已,必及金玉……已与交私,何能中绝其意,是以涓流不绝,谿壑成灾矣!”意即贿道一开,必然成灾,敢收鞭子靴子就敢收皮草,下一步就是黄金珠玉了,收小礼必然养成大腐。

  陆贽“为天下计”的回敬掷地有声正义凛然,唐德宗自然无言以对。当然,对于这样一位喜欢搜刮浮财的皇帝来说,正派清廉的陆贽实在有些碍手碍脚,加之陆贽不肯同流合污,又有小人裴延龄屡进谗言,最后,陆贽被贬出朝廷,外放了。“贽在忠州十年,常闭关静处,人不识其面,复避谤不著书,家居瘴乡,人多疬疫,乃抄撮方书,为《陆氏集验方》五十卷行于代。”(《旧唐书·陆贽传》)

  等到德宗驾崩,他的儿子顺宗即位,才体会到当年陆贽和他老子在反腐倡廉问题上唱对台戏是何等的具有远见卓识,是何等的不容易,于是连忙下诏召其回朝廷任职。但不幸的是,诏未至,一代名相已辞世了,享年五十二岁。陆贽的学养才能和品德风范,深得当时和后代称赞。唐代的文章大家权德舆将之比为汉代的贾谊苏轼赞其是“王佐”“帝师”之才。

  唐德宗李适简介

  唐德宗李适[kuò](742年5月27日―805年2月25日),唐代宗长子,唐朝第九位皇帝(除武则天以外),在位26年,享寿64岁。谥号为神武孝文皇帝。在位前期,坚持用文武百官,严禁宦官干政,颇有一番中兴气象;但泾原兵变后,文官武将的相继失节与宦官集团的忠心护驾所形成的强烈反差使德宗放弃了以往的观念。在执政后期,德宗委任宦官为禁军统帅,在全国范围内增收税间架、茶叶等杂税,导致民怨日深。于贞元二十一年(805年)逝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