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推磨做御膳的皇帝:唐昭宗李晔

  【帝王档案】

  姓名:李晔

  姓别:男

  民族:汉

  职业:大唐帝国第二十一任皇帝

  生卒:公元867年~公元904年

  工龄:15年

  父亲:李漼

  母亲:惠安皇后王氏

  王位继承人:李柷

  最大快乐:杀了宦官杨复恭

  最大痛苦:终究不能复兴大唐

  最大仇人:朱温

  最大理想:复兴大唐

  最大妥协:给宦官、蕃镇先后当傀儡

  当前住址:河南省洛阳市偃师县和陵

  个性签名:我再不是你们的皇帝了

  【人物故事】

  〖自己推磨做御膳〗

  李晔的时候,唐朝重新把国都迁至洛阳,但这次迁都却并不光鲜,相反,成为大唐帝国最后的挽歌。

  李晔并不是主动迁都到洛阳的,而是被军阀权臣朱温强行“押解”到洛阳的。李晔生不逢时,正值大唐帝国的谷底之时,李晔为此抗争过,努力过,也希望过。最后,都尘归尘,土归土,一切都化作一场虚空。

  李晔是唐懿宗的第七子,唐僖宗的弟弟。僖宗死的时候,口不能许,大臣们本来主张让年长的吉王继承皇位。可是掌握兵权的太监们带着军队迎立了寿王李晔,于是立李晔就做了皇帝。

  李唐王朝在安史之乱以后就已元气大伤,再经过多年的地方上的蕃镇割据和朝廷里的宦官掌权,更是到了苟延惨喘的地步。

  李晔的前任皇帝僖宗在位时,更是暴发了黄巢农民大起义,起义军攻进长安,僖宗一度出逃。经此一役,大唐帝国已经是个“脑死亡”了,只不过还有一点余温罢了。

  李晔继位之时,接手的就是这个“已死”的大唐,根本是没有复兴的可能的。除非是“诈尸”了,可是李晔不甘心李唐江山就此完结在自己手里,也不某心做宦官们的傀儡,试图做一番抗争。李晔与宦官们的斗争非常残酷,最后,李晔依靠地方军阀杀了曾经拥立他的宦官杨复恭和田令孜。宦官刘季述、王仲先等人们见李晔不甘心当傀儡,奋起报复,竟然乘李晔醉酒将他软禁起来,另立太子李柷为帝。

  宰相崔胤于是就同地方藩中最强大的朱温联络,朱温早有夺取唐朝江山的想法,于是带兵进入长安杀掉刘季述等人,迎李晔复位。

  李晔重获自由和权力,更加愤憎宦官,于是准备杀光所有的宦官,结果不幸消息泄露,竟然劫持了李晔投奔凤翔的军阀李茂贞。朱温闻讯立即亲率大军围攻凤翔,将凤翔围的水泄不通,城中渐渐断了粮食供应。朱温的要求很简单,交出皇帝,杀光宦官。

  此时的李晔实在是惨得可怜,不仅没有权力和地位,而且连日三餐都不能按时满足,李茂贞军粮吃尽,自己的肚皮也呈半透明状了,实在顾不上皇帝,就送给皇帝一麻袋豆一麦和一个小石磨,让皇帝自己解决肚子的问题。

  可怜李晔堂堂天子,此时竟然沦落得要自己推磨磨豆麦,而且就这还不知道哪天就吃不上了。再看看外面,饿死的老百姓不知道多少,市场上干脆拿人肉当菜卖,人肉每斤一百钱,狗肉每斤五百钱,人肉比狗肉还贱!

  李茂贞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最后只好杀了二十几个大太监,又将李晔和余下的宦官送出城外,朱温二话不说,将几百名宦官全部杀死,带上李晔回长安了。

朱温

  〖再顾洛阳〗

  朱温带上李晔回到长安,将剩下的宦官也全部杀死,彻底解决了困扰唐朝近二百年的宦官问题,只是此时的大唐也已经完全掌握了天下大权。

  为了更好的控制朝廷,公元904年,朱温胁迫李晔迁都洛阳。当队伍行进到华州(今陕西省华县)的时候,地方百姓夹道欢迎李晔,并高呼“万岁”。此情此景,李晔哭了,他知道这是他最后一次接受这样的朝拜了,看来天下最忠诚的,不是那些紫袍金带的文臣武将,而是这些朴实的百姓。李晔对百姓们说“不要再称呼我万岁了,因为我已经不再是你们的万岁了。”

  虽然如此,李晔并未完全放弃努力,仍在积极自救。他暗中写给晋王李克用、岐王李茂贞、蜀王王建、吴王杨行密等军阀,希望他们能够勤王救驾。

  结果各路军阀虽然只有李克用真的出兵跟朱温对战,其他人只是喊空口号,但还是把朱温吓得不轻。因为即使只有一个李克用,已经让他很难对付了,万一各路诸侯都来讨伐他,他真的就很危险了。

  于是,他暗中指示养子朱友恭等人诛杀李晔。

  杀死李晔之后,朱温竟然又伪装成不知道的样子,最后甚至杀了朱友恭算是替李晔偿命。朱友恭临刑前大骂朱温,咒诅朱温断子绝孙,不得好死,并且把朱温的很多丑事都揭了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